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我校教师获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
时间:2016-12-07 16:15    发布者:陈一凡 王宏波    浏览量:11867

11月28日,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我校基础教学部陈一凡教师荣获全国高职组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三等奖,取得基础教学部历史上最好成绩。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由教育部职业教育司、成人教育司、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部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山东省教育厅共同组织,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济南市教育局共同承办,是全国唯一一项政府性质的教师教学比赛。大赛设立中职组、高职组和军事职业组,分别设置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三个项目,来自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和解放军的1332件作品和3184名参赛教师参加比赛,共决出一等奖129项,二等奖187项,三等奖310项。

我校近年来一直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组织微课比赛、说课比赛、好案例比赛等各类教学比赛以及组织专家讲座、校内教师经验交流会、教师外出参加信息化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队伍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为更好地迎接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学校聘请校外专业公司,从视频录制、动画制作、美工设计等多方面进行对接和合作,为参赛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全面提升了参赛水平,最终获得了良好的成绩。

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创设学习的情境,优化教与学的过程。陈一凡教师所选的教学内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教学(训练)内容,教学时长为35-45分钟。比赛采取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要求主讲教师根据提交的教案实施课堂教学,录制课堂教学视频。视频要保证视频音轨信号完整、连贯,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画面可在不同机位间切换,不允许另行剪辑。陈老师选择了《Giving advice》作为课堂教学的内容,从一名因早上无法按时起床而迟到的学生向大家致歉并寻求好的建议这一情境导入,利用微课、在线互动测试题、网络自助教学平台、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逐层深入,达到了“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效果。

基础教学部将认真反思总结,不断努力,争取在将来的各项大赛以及科研等方面获得更好成绩,在教学方面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