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SCHOOL NEWS

首页 >党建园地>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电专思政课出了“高级定制版”
时间:2020-07-29 09:13    发布者:何厉 杨益华 王媛 陈思    浏览量:9086

“听了这节课,更让我深深认识到疫情是一次大考,国际形势是复杂的,中国人民和政府化危为机,战胜疫情,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倍感骄傲。”电力系11191班的董嘉赫在听完一堂学校领导上的思政课后,在现场表达出自己的感悟。

78日至15日,学校校长张伟,党委书记王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峰,副校长姜桦走进课堂,分别为动力系、电力系6个班的同学和党建责任联系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张伟以《疫情大考 青年担当》为题,从“通过此次疫情我们看到了什么”延伸到“通过疫情我们学到了什么”。通过对国内外、全国上下疫情防控工作的对比提出四点启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切为了人民、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通过鲜活的战“疫”事例,展现了青年人用青春奋斗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的精神风貌,引导青年人要心有国家、心有大我、肩有责任、行有美德,用点点星光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璀璨星河。

王峰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站稳脚跟锻炼成长》作为题目,引导党员和学生们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睁眼看世界”,通过剖析世界近代以来主要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揭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被以美国为首的守成之国的阻挠,包括挑起中美贸易摩擦、插手香港事务等一系列举动。但是在内外部压力下,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用奋斗、担当、使命谱写青春。

张峰结合当下时政要事,动情讲述爱国爱民是灵魂,团结稳定是未来。通过分析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变化,以及部分国际中的不和谐声音,让学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中国政府面对疫情永远把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的决心和行动,坚定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对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姜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集体应对的这场“大考”,谱写了感天动地英雄战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展现出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效率,带领学生们共同感悟抗疫斗争中的新时代中国精神,鼓舞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充分发挥高校党政领导模范表率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热情,为高校思政课堂带来新风与活力。通过高校领导走进课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有信仰、有力量、有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