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感知灯火背后的坚守
时间:2020-10-21 19:47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9729

感知灯火背后的坚守

黑暗中有光明,困境中有希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

王波,火神山医院的一名建设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国网楷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公司发出抗疫保电动员令的第一时间,他就主动请缨,推掉了预约的手术,强烈要求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为火神山医院电力工程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他们每个人就像上了发条的机器,永不停歇。饿了,席地而坐吃点东西;困了,找个地方打个盹。有时因为赶进度,他们常常到下午两三点钟才吃午饭,雨水和雪水流进饭菜里,吃饭时饭菜已经冰凉。记得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他们是忙到第二天凌晨三点才吃的,当时他们一人端着一碗方便面,累得话都不想说,有个同志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手里的方便面掉到地上也不知道。

  为了按时送电,需要24小时不间断施工。1月26日晚上,天还下着雨,王波他们当时正连夜加紧吊装4台10千伏环网柜,由于现场都是泥地,看不清楚深坑里面施工电缆的情况,无法继续施工,怎么办?如果扯不出泥浆里的线缆,就完不成当天的任务!耽误不得,一秒钟也耽误不得!王波没有多想,高喊着“跟我上”就跳进了深坑的泥水中。虽然气温接近零度,浑身冻得直发抖,手也冻得失去了知觉,但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王波当时想的,就是快一点通电,快一点把医院建起来,让那些被新冠肺炎折磨的重症病人快一点得到救治。

  就是这样齐心协力争分夺秒,王波和他的同事们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电力拓荒,经过5天5夜鏖战,干完了平时需要3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3.39万平方米的工地全部通电。看着灯火通明的火神山医院,他们热泪盈眶。因为他们用“国网速度”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让全世界见证了国家电网人的“铁肩膀”“硬担当”。

  除了火神山医院,王波还参与了3个方舱医院的同步开工,每个现场都是急难险重,每个工程都耽误不得。8小时送电大集健康谷方舱医院,2小时为妇幼方舱医院接通双电源,28小时昼夜奋战为袁家台方舱医院增容改造。如今,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里的那些患者、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都回归到了一个个小家庭,恢复了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