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勤“练兵” 创“四好” 激活思政课堂
时间:2020-11-02 16:14    发布者:贾静    浏览量:11166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思政部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今年的“大练兵”活动是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开展的一次思政课教学比赛,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扎实开展学校办好、思政部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认真选拔,积极备战

6月份,思政部按照教育厅的要求进行了集体研究讨论,选定江兆娟老师讲授的思修课内容《崇高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李雅琴老师讲授的毛概课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和王喆老师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参加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比赛。为达到“练兵”效果,思政部多位老师共同参与集体研讨、集体备课,精心开展教学设计,对教学内容和课件进行反复推敲和打磨,力求更好地体现我校思政课的教学成效。

形式多元展现教学特色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7月底前所有教师完成了课程录制,9月份报送至省教育厅。课程录制过程中,三位老师立足课程内容特点,以扎实的理论、丰富的案例,向学生们展现了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统一、教书和育人的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的统一。参赛的三位老师授课经验丰富、教学方式灵活、课程内容专业,充分体现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教学要求。

以“大练兵”为抓手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备战教学比赛虽然压力很大,但最后满满的都是收获。”参赛教师表示,逐级练兵对快速提升个人教学能力帮助很大,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的转化。练兵实践激活了整个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对推进队伍建设、课堂改革和教学研究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为创新教学模式、改进课程标准、开展“金课”建设打下基础。

 

    此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专项活动,思政部和参赛教师精心准备,选题恰当,课件制作精细,课程设计科学,课堂教学精彩,展示了我校教师的风采,达到了“大练兵”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思政部将以“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改进思政课教学方法,增强课程育人实效,全面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模式,打造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思政精品课程,努力营造全校办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使我校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思政部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