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电力工程系

电力工程系

“私人定制”服务教改班学生电工工艺实训
时间:2021-01-21 10:32    发布者:智贵连    浏览量:10437

    1月11日,按照学校教务部安排,19级教改班开始了进行为期28天的实训课程学习。经过一学期的奋战,老师们已经开始放假,但电力系教师一如既往勇挑重担,积极承担起教学任务。

    电工工艺实训主要进行电工基本技能训练,大部分都是动手操作。而教改班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参差不齐,有的在现场工作多年,是电工方面的职场老手,而有的则什么都没接触过,还是电工小白。另外由于受学生工作时间限制,每个人能抽空返校的时间也各不相同。如此一来,如何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是摆在电工教研室两位指导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探讨,两位老师推出了因材施教,“私人定制”的教学模式,即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分层教学,对已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学生适当加快教学进度,缩短教学时间。而对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则从头开始,稳打稳扎,一步一步推进。

    采用了这种教学方法,以前无法请整周假的学生可以抽空来学校进行本门课程的学习。而且返校的每个学生会都将所有实训项目过一遍,完成全部学习任务。但对指导教师而言,这种教学方法大大地增加了教师工作量。同一个内容,由于无法集中上课,可能要给不同时间返校的学生讲很多遍。但两位指导老师任劳任怨,始终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耐心细致指导每一位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两位老师还经常鼓励学生要精益求精,培养工匠精神。

    电工工艺实训课程还在持续进行中,“私人定制”必将提升学生电工工艺实训的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