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西安电专“十三五”工作回眸
时间:2021-02-01 13:28    发布者:赵健     浏览量:9214

教育是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五年来,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准确把握高职教育新趋势,凝聚以“电力工匠摇篮”为办学目标的发展共识,在国家高职教育改革大潮中顺势而为,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教育并重。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在行动中。

立德树人 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

五年来,学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原则,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严格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分设置、课程内容、考核方式,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加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劳动教育”等公共必修课程,进一步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类选修课开设,增加“四史”教育、美育等课程比重,推动思政课程抓住眼球、打动心灵。2020年,学校领导班子深入课堂为学生上“思政大课”,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作为鲜活事例,诠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道路优势,为爱国精神赋予时代内涵。组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与学生共话青春担当,激发实干斗志。坚持选聘有较强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水平较高的优秀青年教师作为辅导员,入驻学生公寓办公,在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基础上,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学生的需求和愿望出发,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帮助学生解决遇到问题,3名教师分获2016年、2018年、2020年省级优秀辅导员。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性与时代性,重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建设“朋辈互助、共同成长”的学生助理辅导员队伍,尊重和激发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能力,让青年人宣传青年人、带动青年人、影响青年人、激励青年人。

春耕夏耘 专业和课程建设硕果累累

“十三五”期间,学校落实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专业和课程建设硕果累累。4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培育专业”建设项目,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通过省教育厅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验收,太阳能发电控制系统实验室顺利建成,电力系成功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建设单位。火电厂集控运行专业成功申报省级专业综合改革立项建设,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通过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检查。牵头编制2个专业国家标准,参与编制4个专业国家标准。成功申报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和工业机器人技术2个新专业并开始招生,发电厂及电力系统被评为国家骨干专业,输配电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火电厂集控运行通过省教育厅“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建设验收。整合升级课程资源内容,研究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并投入使用,搭建学校在线课程平台和专业资源平台。紧盯技术产业升级需求,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突出产教融合特点,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开展教学资源建设与更新,加快构建精品课程体系、精品教材体系和实训资源体系。深入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建立职责、流程、制度、标准、考核“五位一体”协同管理新机制,2019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审核。

贵师重傅 专业教师队伍人才辈出

教师是学校最大的品牌、竞争力和希望。五年来,学校将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作为治校办学的重要任务,专门设立“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开展“教书育人模范教师”评选等措施,构建涵盖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于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校级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聘制度等制度保障,磨练和形成了一支德育工作能力、专业教学能力、实训指导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卓著的优秀教师人才队伍。电力系陈延枫、动力系王浩青分别获2017年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和2020年陕西省高校“师德标兵”称号。学校教师先后承担陕西省教育厅教科研项目11项,完成陕西省电力公司纵向科技项目20项,取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1人获评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6人获评陕西省电力公司级及以上优秀专家人才。学校教师获各类教学技能大赛奖项1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论文121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9项、发明专利授权5项,专业教师100%为双师素质人才。

力保就业 优秀毕业学生桃李满园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六稳”“六保”的关键一环。五年来,学校准确把握电力企业技术和管理变革趋势,超前布局完善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企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强化校企育人“双主体”,确保培养内容“双面向”,落实培养地点“双场所”,实现培养效果“双认证”的四个“双元”育人原则,培养具有西安电专特质,深受行业和企业认可欢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疏通线上线下招聘渠道,连年邀请用人单位入校参加西安电专毕业生招聘双选会,与专业招聘网站合作举办西安电专网上专场招聘会,在学校官网发布大型企业招聘信息,通过工学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提升就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解决艰苦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供电企业生产一线人才短缺问题,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分类培养,按需配置”原则,与甘肃省电力公司、青海省电力公司密切合作,开设定向培养班,吸引优秀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学校坚持把学生利益放在首位,实行一生一档、逐一销号,将就业指导融入就业服务。着眼长远,优化人才培养“供给侧”,鼓励学生积极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及技能等级证书,提升就业竞争力。立足实际,疏通人才使用“需求侧”,常态化邀请企业招聘人员及专家与学生座谈,传达最新就业形势政策、企业用人机制和岗位要求。“十三五”期间,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年超过93%,建档立卡学生就业率保持100%,毕业生在国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中广核、鲁能、深能等国家电源骨干就业比重高,就业率与就业层次均在陕西职业教育院校中名列前茅。

光阴流转,授业之恩难忘;尺寸素心,师生情谊弥深。五年来,学校多名优秀毕业校友回到母校与师生座谈。学校87级毕业校友马洁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数十名优秀毕业生担任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教育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神圣工作,西安电专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主动作为,再续“西北电力黄埔”辉煌,为培养电力事业合格接班人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