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学好“必修课” 做好“必答题”
时间:2021-04-20 11:52    发布者:赵健     浏览量:9865

——西安电专学思党史砥砺初心服务学生践行使命

办实事、知兴替,以民为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电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学史力行,学好党史教育“必修课”,做好践行使命“必答题”,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必答题1——保就业、稳就业

    西安电专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进入春季学期以来,结合实际调整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制定“就业工作进度表”,倒排时间、明晰任务,责任倒人,按周在校领导班子层面通报工作进展,确保精准发力、跟踪督促作为电力类高校专场的联合主办高校之一,积极参加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的全国电力新能源行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开辟对口专业岗位“绿色通道”。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群不间断向毕业年级学生推送千余条招聘信息,与北极星电力招聘网和电力英才网等知名电力行业就业平台合作,举办西安电专专场空中双选会40余场吸引上百家单位提供1500余就业岗位。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西安电专线下每天安排1家用人单位进校组织招聘,面对面向学生介绍企业和岗位具体情况,回答学生关心问题。春季开学一个多月来, 735名毕业年级学生已有503达成就业意向

必答题2——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为满足艰苦地区电网建设需要,国网青海电力公司与西安电专合作,通过高考在青海省招收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定向学生。目前在校定向班两个年级的55名学生中有48名藏族学生,蒙族、汉族各3名,回族学生1名,其中半数学生来自高原牧区。西安电专派出获“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的陈延枫老师担任定向班的班主任,全方位服务保障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陈老师曾是西安电专电力系主任,每天晚自习中随堂帮助学生解答专业课程难点疑点,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一手资料,及时反馈学校教务部门,研究调整课堂教学重点。学校根据青海省份生源实际情况和国网青海公司实际需求,专门制定培养方案,加入电力营销专业常用的装表接电以及电网建设岗位亟需的配线路施工等更加实用的技能训练课程。在日常教育中,陈老师利用班会向学生明确“定向”并不代表进入“保险箱”,必须经过高考、毕业和通过国网招聘考试“三道关”,经过高考进入学校之后,还必须通过认真刻苦的学习完成学历教育阶段所有课程学习取得毕业证,并以优异的专业课成绩通过国网统一招聘考试才能真正走上工作岗位。

必答题3——关心关爱建档立卡学生

做好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是教育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环节。西安电专滚动修订《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方案》,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学工、教务、系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注重在“精”上识别,在“准”上发力,通过各班级调查比对、数据分析、公示公告等环节,切实做好建档立卡学生摸底、统计及核实工作。学校159名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学生结对联系,精准了解每名学生的学习生活、心智情感、就业意向,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指导和帮扶举措。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级各类奖学金、困难补贴、求职补贴,开辟适合学生锻炼成长的勤工俭学岗位,确保家庭困难学生得到全方位、立体式资助,消除学生在校期间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推广“一生一策”等成功经验,重视对建档立卡学生的心理帮扶,通过班会、团课及校内各项文化活动,向学生宣传“知识改变命运”的奋斗进取正能量,发挥心理咨询室专职教师作用,对学生不良情绪及时疏导干预,确保扶贫、扶智、扶志。

必答题4——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西安电专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全方位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深入开展关心关爱学生活动,根据班级需求征集,承诺在本学期内办好加强疫情防控、守护学生健康、实验实训设施补强升级、学生体育运动场所改造及活动器材增置、校园环境提升等10件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生关切的实际问题。开展“青春光明行·奉献十四五”青年志愿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奉献爱心、了解社会。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在班级为同学们讲革命小故事、诵读红色诗词并自己谈认识谈感受,发挥“朋辈互助”作用,自主学习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领会认同党中央重大战略判断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让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激励青年学生树立报国之志,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