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诊断与改进

诊断与改进

学校召开5月教学例会
时间:2018-05-07 17:24    发布者:杨浩    浏览量:12235

5月7日(星期一)下午,党委副书记朱光辉主持召开了2018年五月份教学例会。会议对期末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务部、学管部(团委)、安质室安排布置了近期工作。

教务部安排布置了近期重点工作。一是今年省级技能大赛共参赛5个项目,获得了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微课大赛3个作品和参赛资料在教育厅规定时间前已全部上交完毕,信息化教学大赛选出了6个团队参加省级信息化大赛,5月将完成所有参赛资料上传工作;二是针对教学检查反映部分教师考勤不严,尤其是合班课考勤,希望系部要求老师严格考勤,严肃课堂纪律,杜绝上课迟到现象,要求教师下载“学习通”,利用信息化组织教学,为诊改积累原始数据;三是按照诊改工作要求,各系部根据学生意见和教师授课情况,对反映较大的课程及时进行调整,调整教学内容(包括教学方法和手段),完善下学期教学计划;四是今年的教改项目围绕诊改工作开展,完成6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一流、骨干、综合改革专业建设,建设6门在线开放课程,12个微课项目需要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传微课作品。

学管部(团委)通报了近期工作情况。一是分类考试招生录取316人,报到注册299人;二是截止4月底就业率78.93%,超序时进度7.93%;三是健全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坚持学生宿舍日检查、周联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每周日利用班会和周一晨会时间通报学生上课出勤和宿舍检查情况,效果明显;四是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188名学生的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对特困学生予以帮助,加强对勤工俭学学生的管理和诚信、感恩教育,五月份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五是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一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选派老师赴南京师范大学研修基地培训学习,闫平茹老师参加陕西省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得优秀奖。

安质室对四月份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按照教学纪律督查、课堂教学质量督导、学生信息员定期全面信息反馈的方式,对学校学历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监控。学校教学工作情况总体良好,教师们都能按照教学任务安排按时授课,准备充分,上课认真,能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能注意引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和学生互动,通过提问、询问等方式及时反馈听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绝大多数同学能和老师积极配合回答问题。学生的迟到、缺勤的情况有所好转。针对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加强对教师教学行为的规范,严格考勤,加强课堂管理,杜绝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看视频等现象。加强对外聘教师、教龄不足5年的新教师加强教学能力培训,开展听课、研讨活动,提升教学水平。各系部要针对评教反馈的信息进行会诊,查找原因,进行课程分析。杜绝按照考题进行针对性复习,试题命题多采用采用题库形式,单科多人代课严格流水阅卷,从出题、考试、阅卷等各环节真正体现考题的评价客观性和公正性,提升考试结果的信度和效度。

党委副书记朱光辉对近期重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全力以赴做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专题研究项目申报、教师指导等问题,确保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组织好校赛,推选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复赛;二是加强外聘教师管理,从外聘教师聘任、日常教学管理等方面严格要求,明确系部管理职责,规范外聘教师的授课;三是加大青年教师培训力度,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发挥名师引领作用,从课堂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学运用、课程开发等方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考勤,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平台“学习通”手机APP进行课堂教学和考勤管理,学生管理部门加强学生教育,严格要求,杜绝上课迟到现象;五是做好毕业班顶岗实习、综合实训、清考等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毕业生取证率,对定向班学生实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为公司培养合格人才;六是启动专业和课程层面的诊改工作,落实各专业和课程负责人,以集控专业为试点,通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编制专业、课程目标和标准,完善专业和课程诊改资料;七是对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骨干、一流专业进行中期检查,落实建设方案,通报建设进度,保证各项目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八是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尤其是对建档立卡贫困生的就业采取一对一帮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