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诊断与改进

诊断与改进

我校完成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时间:2018-06-04 11:46    发布者:张静    浏览量:12214

为全面深入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运行状况,发现、宣传教学工作过程中的亮点,及时探寻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综合服务中心安全监察质量室从4月底至5月底,组织开展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于6月1日发布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报。

为保证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了教育检查组。此次检查以部门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通过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内容主要涉及教学效果、秩序检查,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运行过程的实施效果,一体化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和落实情况,教师备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答疑、教学组织等情况,学生代表对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学生管理成效、学风建设情况等。

自查部分分别由教务部、学管部、各系部通过对教学工作进行自我检查,主要工作包括发现亮点,进行提炼总结,以便在中心进行推广;查找不足,分析研究并采取措施进行改进,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校集中抽查通过分组检查的方式,对电力系、动力系、信通系、管理系、基础部、思政系的上课、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考试、教研室教研活动和专业综合实训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抽查6个系部8位老师的上课情况,发现绝大部分教师教风严谨,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资料完整,能够结合课程特点设计教学过程,能够加强学练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教学组织及管理等环节都能认真负责。对10门课程的试卷进行了复查,试卷基本能够采用流水阅卷方式评阅试卷,签名、总分规范,绝大部分改卷老师批阅认真,日常考核记录完整,成绩分析详细;各教研室均能开展教研活动和安全活动,内容多为教研室的教学教改安排部署落实、文件精神的学习、教学纪律和实训安全的强调,基本符合管理要求。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全面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剖析,肯定了各系部在教学实施、教案编写、课堂管理等方面的亮点,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建议。本次检查为我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