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诊断与改进

诊断与改进

诊改工作的几点体会
时间:2019-07-16 15:01    发布者:杨浩    浏览量:12705

实施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首先就是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逻辑结构即“五纵五横一平台”构架。五纵是指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监督控制五个系统;五横是指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一平台则为每个学校都要打造一个人人参与、处处覆盖、时时共享的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

教学诊改的工作流程为一定在事前做到设计建标、事中进行实时监控、事后加强诊断改进,构建有质量计划、加强质量控制、不断提升质量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从学校层面上,要设立组织机构、设置组织职责、组织岗位和岗位工作标准,制定章程、总规划、绩效标准等,培养体系校园文化、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资源、运作资产经营、建立产教政策、内控制度、数据平台、实施预警发布、质量管控、形成学校质量报告。

从专业层面上,要制定专业建设规划、专业标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基地建设和资源管理、实行运行、环境管理,在这一过程中实施专业诊断与改进从而形成专业质量报告。

从课程层面上,要制定课程建设规划、课程标准、有课程教学实施的具体内容、加强教学条件、实训条件及资源的使用、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有条件的保障、营造文化并做好社会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实施课程诊断与改进并形成课程质量报告。

从教师层面上,要制定师资建设规划、教师发展标准、明确教师研究与发展的方向与具体内容、保证教师的教学设施与工作设施、做好教师的生活与安全保障、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学能力、服务能力的诊改、最终形成教师发展质量报告。

从学生的层面上,要有育人规划、学生发展标准、明确学生的学习与发展的方向与具体内容、保证学生的学习设施与生活设施、加强学生学习能力、学习风气、学业水平的诊改、最终形成学生发展的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