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科学管理 优化服务 打开知识中心管理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1-01-21 13:45    发布者:牛婷    浏览量:6755

2020年9月底,知识中心正式成立。短短3个月时间,知识中心迅速锚定工作目标,布局工作方向,厘清工作清单,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优化提升服务意识,打开知识中心管理工作新局面。

 

以精益化管理为抓手,完善工作方法确保项目质量。

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用项目管理的思路与理念推进并规范化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中期督导及结题验收,确保项目质量。知识管理中心成立伊始就对14个2020年中心自主立项项目采取集中汇报与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中期检查,11月17日,知识管理中心邀请中心学术委员会5名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评审。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成果,专家对项目提出修改意见,最终评选出优秀项目4项、良好项目6项,合格项目3项。通过多形式检查和验收能够有效的推进中心各自主立项项目实施进度与实施质量,确保年底完成验收。另一方面,知识管理中心能够迅速接手新业务,全面掌握和调研中心科技、管理创新和QC类项目,为后续做好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以主动出击为手段,全面服务支撑公司企协各项工作。

积极与公司企协分会沟通,积极服务支撑公司管理创新及质量小组活动工作。一是开展了管理创新类项目策划支撑工作,完成了管理创新成果平台及后续项目的可研工作,为2021年开展相关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对公司2020年度管理创新项目开展完成情况的月度评价打分,积极组织、筹备年度重点管理重新项目验收工作,充分了解省公司管理创新研究方向;三是积极服务公司QC重点课题的培育支撑。完成了外部力量比选和招标、合同签订工作,并已开展支撑公司相关业务;四是协商确定了支撑公司企协重点任务的工作机制,中心将投入人力协助公司开展重点工作推进的支撑。

以创新研究为思路,深入探索知识管理工作新方向。

通过收集知识管理相关信息,认真学习、研读,结合陕西公司和培训中心特点,提出了“本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快速向前的原则,提出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探索知识管理的工作思路,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打造陕西公司有价值的知识库,逐步形成开放、共享、共创的知识平台。

以优化服务为途径,细化管理规范服务学生阅览。

针对疫情期间的学生封闭防控及学生自习的特殊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图书馆在服务学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增加图书借阅时间,新增周六、周日借阅开放时间;二是延长电子阅览室及自习室开放时间,做到每晚和周六、周日全天开放,增加学生可活动和学习空间;三是加强疫情期间消毒防控,每日开展学生活动区域消杀工作,确保了环境卫生。

以软硬件升级为依托,夯实师生借阅系统服务能力。

针对图书馆业务系统老旧等问题,对图书馆相关系统的软件和硬件进行了升级,保证了图书相关设备能满足学生借阅、阅览的基本要求。

以宣传培训为载体,提升图书期刊资源使用效率。

针对新入职学生进行了“如何利用图书馆”入馆前培训,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生活,适应大学自主学习及创新学习模式。同时,针对中心教职员工,先后通过协同通知以及中心融媒体指导员工有效查阅各类期刊论文方法,提高纸质及数字资源使用效果,让各类图书期刊资源真正成为汲取知识养分的后花园。

 

截至12月,中心获得省公司专利奖1项;获得陕西省电力行业管理创新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项;获得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管理创新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论文大赛三等奖2项。已完成2项发明专利申请,3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项发明专利授权,1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021年,知识中心将以多层次、多维度、高强度、高弹性为工作目标,从常规工作为抓手,为中心教职员工开展各类科研、管理创新等工作提供总部式服务;以重点工作为目标,协同各单位组建柔性团队,实现团队共创,以支撑公司业务为载体培养中心内部专家。用创新工作为指引,开启知识管理工作新里程。

2021年,知识中心将继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