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明思路 谋举措 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
时间:2021-03-24 15:32    发布者:苏柔伊    浏览量:10552


224日,思政部组织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专题教研活动。本次会议是系部学习贯彻学校“两会”精神,强部署、抓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文件学习与教研讨论,明晰工作思路,就“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五点举措。

一是贯彻好中央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有关《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指导精神,通过“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使用好指定教材。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要求,使用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出版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作为统一指定教材。要组织教师加强教材重点难点的研究,准确把握教材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做好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的转化,组织教师编写教案、制作课件、整理案例,切实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

三是设计好教学内容。形势与政策课程具有较强的时效性,每学期需要对教学内容重新设计。系部要在严格执行教育部每学期下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和吃透教材的基础上,创新教学设计,把学生关心关注的社会发展、时事热点、身边事迹等生动、具体的事例有机融入教学,更好的向学生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及其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打造好资源平台。形势与政策课程课时少、内容多且时效性强,为学生提供网络学习平台非常必要。要加强课程网站建设,在提供教学课件、视频等基本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针对教学内容加强时事新闻、热点解读、理论学习等视频、动画、文字资源的整理上传,为学生提供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及时全面的辅助学习资源,为学生课前课后自我学习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落实好“四史”教育。教育部要求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贯穿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系部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思政课落实“四史”教育教学方案,在“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讲英雄 学四史”专题教学环节;与校团委合作,开展专题报告讲授、知识竞赛、四史诵读等学团活动等,全方位促进学生“四史”学习,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一年之计在于春。思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重点工作要求,做好部门各专项工作部署和实施,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