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反传销活动总结
时间:2020-12-25 19:54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15718

反传销活动总结

传销在世界各地都较为流行,传销企业因此获取大量货物的差额利润, 正因为传销的巨大商业利润,趋使有些不法商人利用传销的方式开展非法传销,将正当传销演变为“网络连锁”等非法形式,变相聚敛财富、欺诈群众,从而连锁引发非法传销人追求财产为核心的各类型犯罪。目前传销组织有向大学校园渗透的趋势,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教育部已经特别提示高校做好防范传销工作,帮助学生认清传销行为的诈骗性质和危害性,尤其是在就业时注意辨别招聘单位的真伪。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不甚了解什么是传销,其实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第444号国务院《禁止传销条例》)

那传销组织如何获得不法牟利呢?1、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 2、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 3、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那我们该如何做到预防传销,打击传销,维护我们个人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呢?其实大学生传销网络的结构与一般的传销组织结构一样,呈现出一个标准的金字塔形状,与一般传销组织结构不同的是其中金字塔的骨架是同学关系,这与大学生本身的社交圈的局限性有关。大学生常年离家,吃住都在学校,生活环境相对封闭,平时交往最多的就是同学。因此,在构建传销网络时,他们之间的互动仍然是在群体内部进行的,因而同学关系这种明显的强关系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而同乡关系、亲属关系、姻亲关系、血缘关系等在其他非法经济网络中常见的并且是重要的关系类型在其中却十分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