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给西安电专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时间:2020-02-17 17:08    发布者:    浏览量:7727

同学们:

2020年,这个寒假、这个春节,注定会让我们刻骨铭心。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也让我们每个人身处其中。

在这场战“疫”中,医护人员逆向而行,用信仰和博爱谱写了一曲曲责任与担当、奉献与牺牲的赞歌;社会各界共“铸”大爱,一批批物资、一笔笔捐款、一个个故事,让我们感动和感悟;国家毅然决然的一系列举措给了我们一往无前的勇气,给了我们众志成城的决心,更给了我们战胜一切的信心!

在这场战“疫”中,你们在各个电力企业工作的师哥、师姐始终坚持坚守,加强设备维护、特巡线路、“火”力全开,确保人民群众用电、用热安全供应;你们未来的师傅、同事奋战“疫”线,用坚定的信念、担当的精神牢牢扛起肩头使命,全力做好定点医院、指挥场所等用电保障,为“抗疫”架起电力生命线。

 在这场战“疫”中,学校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切实做到全员防控、网格化防控,确保工作无盲区,不留空白点。学校教师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制作发布疫情防控资料,分层分级制定教学计划和返校预案,用极短的时间搭建起了教师网络授课信息平台和学生网课学习平台。学校职工大年初三就走上工作岗位,启动医疗服务24小时值班,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为你们返校提供了安全有力的坚强保障。

在他们身上,我们体会到的是感动、感受到的是力量、铭记住的是万众一心、是坚强拼搏。你们不是医护人员,没有能力冲锋陷阵,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也不是电力工人,没有办法冲到一线,奉献社会。那么,面对疫情,你们能做些什么?

 第一,你们要学会观察。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翻开这本书,你要看到:什么是以身许国,什么是精致利己;什么是生于忧患,什么是疏忽大意;什么是力挽狂澜,什么是推波助澜;什么是废寝忘食,什么是见利忘义;什么是逆向而行,什么是借机逃避。你们要思考,要体察,要分辨,要会在其中感悟做人的道理。是的,你们都要懂得,诚实的意义何在,为什么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担当的意义何在,为什么要挺身而出,临危不惧;团结的意义何在,为什么要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你们必须把这些良知像基因一样镶嵌到自己的心脉里。

其次,你们要学会从容。每临大事有静气,现在我们正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越是到了这种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需要沉心静气。要从容思考,有效管理自我情绪,科学甄别各类信息,在烦乱的情绪中为自己的思维建立秩序,在纷繁的信息中为自己的判断找准依据。要从容生活,遵守防控防疫要求,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多锻炼、强作息,用自身行动编织防控的网,用自律建起隔挡病毒的墙。要从容学习,将自己的状态从寒假模式调整至学习模式,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开学及返校时间确定后,学校将第一时间告知你们,并留出充足时间方便出行,请大家耐心等待。

第三,你们要学会敬畏。成长的过程有一些恐惧并不是坏事,会让你们对未来的世界多一份敬畏。心存敬畏,但不畏手畏脚;敢作敢为,但不为所欲为。在人类和自然的相处过程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绝不可做,什么非做不可,必须成为一种共识,成为一种品格,成为一种绝对不可遗忘的集体记忆。恩格斯说,不要过度开采和利用自然,也不要企图征服自然,因为人类对自然界破坏越大,它给人类的报复越强。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生命、生活和生态如此紧密的相互印证。你们要深刻理解生命、生活、生态的内在联系。如何与自己相处、与社会相处、与世界相处,是你们必须学习的重要课题。

第四,你们要学会自律。疫情阻挡了我们按时返校的脚步,但我们认真向学、积极上进之心不可停歇。近期,老师们加班加点,全面建立了392门在线课程,确保大家可以通过网络在线学习。希望大家牢记“重德敬业、勤学强能”的校训和“团结、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停课不停学,在这个非常时期为自己的学业厉兵秣马,专注专业,用听课、读书、学习、思考的内省式锻炼取代每天刷手机朋友圈的焦虑与不安。希望大家比在校时更自觉、自律,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肩负使命、心系家国,努力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绝不因为疫情降低学习质量,奋力成长为不辱使命的电力脊梁、中国脊梁。

同学们,今天,每一个人都在战斗。每一个人战斗的目的是为我们夺回一片静好的当下,也为我们赢得一片更好的未来。同学们,我们对自己的行动负责,就是为当下负责;我们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就是对未来负责。请你们,做好自己,共克时艰。要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校长  张伟

                                                                                                                      202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