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学校数学建模团队再获佳绩!
时间:2021-02-01 18:47    发布者:陈晓 姚振宇    浏览量:8790

1月23日,学校再传喜报!学校赛队荣获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再次刷新在数学建模领域的获奖记录。电专学子首次出征便获此殊荣,让师生们备受鼓舞。

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PMCM)组委会、数学家(原校苑数模)共同主办的亚太地区大学生学科类竞赛,与MCM/ICM国际建模竞赛、教育部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和MathorCup全球数模竞赛一起被公认为数模领域四大赛事。竞赛是亚太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基础学科与应用科技的赛事,亚太诸多知名高校均将其作为保研、综合测评、创新奖学金评定竞赛之一,竞赛的试题及试题材料均为英文。本次大赛在2020 年11月26日至11月30日举行,共吸引782所高校2万8千多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院校包括国内39所985高校、111所211高校以及多所国际知名高校。

本次比赛由学校19级学生李林、刘焕焕、刘海瑞和指导老师姚振宇组成的数学建模团队参赛,参赛命题是亚太数学竞赛建模问题B《美国总统候选人对中美经济影响分析》。在赛会规定的四天时间内,参赛队员们充分利用编程语言,以数据可视化、文字等形式完整表达出模型的逻辑思路,成功建立数学模型,预测了美国总统选举对中美经济影响的评估分析,为中国经济对策和有关领域的政策提出建议,获得了赛事裁判的较高评价,在上千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

“数学精微何处寻,纷纭世界建模型。描摹万象之神韵,识破玄机算古今。岂是空文无实效,能生妙策济苍生。经天纬地显身手,七十二行任纵横。”这是一位专业人士对数学建模生动而精妙的形容。

2020年度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期间,国内防控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与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完成了赛前集训、参赛注意事项讲解等活动,从审题、定题、查阅资料、编程计算,一次次的推翻再修改,在规定时间内共同完成了论文,取得了最终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数学建模的教学、竞赛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将数学建模竞赛融入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发挥数学建模竞赛在特色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