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学校获评国网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队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时间:2021-12-21 16:30    发布者:赵健    浏览量:10858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表彰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西安电专被授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输变电实训基地无人机教研室孙喆、电力工程系输变电教研室侯梁分别获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培训师”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教师”。

近年来,西安电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快建设立足陕西、辐射西北、面向全国的电力教育培训行业卓越品牌,为电力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与人才成长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西安电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旗帜引领方向,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坚持德技并修育人,推进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

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一体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建设。通过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增加学生获得感、参与感,通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提升学生荣誉感、归属感。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特点,不断丰富和优化内容设置,让课堂教学过程成为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智、涵养品行的过程。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精准扶贫,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奉献社会、提升自我、报效国家。

服务公司发展 提升员工绩效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高效、最基础的途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西安电专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着眼电网、立足行业、面向社会,全力培养德才兼备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积极探索“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特色教育培训模式,以岗位能力提升为导向,按工作过程设计、开发、实施培训项目,注重学习过程场景化,强调采用理实一体、任务驱动的行动学习方法。建立健全以服务为导向的培训管理体系、以精品为目标的培训开发体系和岗位任务为基础的培训项目体系,被《中国电力教育》杂志封面报道,荣获《培训》杂志第十届中国人才发展菁英奖最佳学习项目,“培育电气工匠、服务乡村振兴”乡镇供电所员工培训和“培育带电作业尖兵、守护万家灯火长明”输配电带电作业培训,分获国家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陕西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学校以人才评价精准化为目标,制订《培训质效评估管理办法》,按照专业技能“培评一体化”工作思路,编制涵盖28个专业、7个业务支撑单位的《国网陕西公司岗位任职资格标准》,同时开展13个岗位种类的能级评价。年均完成特种作业培训、员工技能鉴定、行业技师及高级技师评审、员工能级评价15000人次,有力提升培训整体质效。

完善师资建设 增强发展动力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学校着眼于电力行业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在办学体系建设中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尤其将教师和培训师放在首要地位,一体推进“教好”“学好”“管好”体制机制建设,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促发展。以名师工作室、名师基金、名师风采讲堂为抓手,完善教师“培养-选拔-应用”机制。通过技能竞赛、培训师比武等活动,达到“以学促进、以赛代练”的效果,引导各专业人才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制定培训师“一人一策”成长规划,推进“一人一课”,以课程开发和实施为载体,促进专职培训师能力提升。持续优化企业内训师培养,建设一支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培训师队。

目前在累计培养的240余名兼职师,开发并实施了60余门培训课程,他们实践经验丰富、安心热心从教,逐步成长为学生学员主动钻研和运用生产领域的新工艺、新技术的大师傅,和学习知识、锤炼品格、献身电力事业的引路人。

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增值赋能

依托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完整的电力产业体系和强大的行业配套能力,中心聚合贯通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各方要素,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建设原则,建设完善面向国网公司系统各专业员工及学历学生实操的实训基地。通过多年持续加大建设投入力度,在国网公司系统主要专业方面建成包括电网运行、变电检修、电力通信、电网调度自动化、继电保护、电力营销、带电作业、无人机、安全综合等28类实训基地,及西北地区专业最齐全的能源电力类教育实训(实验)室160个。通过理实一体培训教学切实提高电网员工技能水平和学历学生实践能力,实现电网职工培训和学生实践教学的双优质服务。先后被全国总工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认定为“全国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电力行业仿真培训基地”“国家电网公司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电网公司输电带电作业、配网不停电作业实训基地”“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学校积极推进培训成果转化,开发了30余项产品化培训项目,为西北地区培养了5000余名输配电带电作业、无人机巡检技能人员,承担了中国石油、中国核工业、酒泉钢铁集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电力系统外员工培训约10万人天。承接的危地马拉、印度尼西亚电厂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培训项目,荣获中电联电力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优秀成果十佳案例。承办或协办中电联教育培训年会、配电网低电压综合治理专业技术会等会议十余次,为各方搭建技能竞技平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职业教育作为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促进就业创业、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重要职责。西安电专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国家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