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融思大讲堂】之二:中心(学校)数字化转型思考
时间:2022-02-21 12:15    发布者:贠晓博 朱春强    浏览量:9952

1月5日,学校融思大讲堂第二讲“数字化转型思考”开讲,学校领导班子、科级以上干部在数字的海洋中“遨游”,利用互联网新时代技术进行思想交流,共同展望学校美好的数字化明天。

这一讲由信通中心朱春强主讲,培训从中国三峡集团数字化转型、智能时代的数字化转型、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学校数字化转型思考四个方面展开。列举大量实例,阐述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差异,信息化主要针对管理业务和流程,数字化是将管理对象数字化,即如何将管理事项转换为“0”和“1”的数据,技术要求更高、涉及领域更广、管理流程更清晰、业务标准更严,数据产生更自主。

面对数字化发展如此高的标准要求,且看国网公司“数字新基建”重点任务,电网数字化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电力大数据应用、电力物联网、能源工业云网、智能能源综合服务、能源互联网5G应用、电力工人智能应用、能源区块链应用、电力北斗应用,涵盖多项业务、多个层面。理论阐述过于抽象,细细品味智能电表的安装、移动办公的普及、国网商旅的应用等,充分发挥手持设备优势,全面服务民众,无不体现出国网数字化转型效率和决心,也为我们提供鲜活的案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近年来学校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夯实信息网络技术,搭建无线网络环境、建设录播系统、贯通多套视频系统、试点电子班牌、学生餐厅扫呗支付、学费微信缴纳、学生成绩自助打印等无障碍设备设施应用,印征了数字化发展要以服务对象为主,让数据流程化运转,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效率。但同时需要清醒的认识到:一是数字化转型不是哪个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协同长期“作战”;二是教学硬件设施老化,限制了教师学生利用现代化技术教学的手段;三是软件系统陈旧落后,无法适应智能化应用需求,导致使用范围狭窄、应用率低等问题。所有的业务应用,都需要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

“十四五”期间学校数字化转型之路艰巨。一是发展目标:按照“管业务必须管数字化转型”,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智慧校园。实现各系统互联互通、数据交换共享,力争早日实现教培理念智慧转型、教培内容智慧呈现、教培方法智慧交互、教培资源智慧整合、教培活动智慧服务、教培过程智慧记录与评价,赋能学校“233”(“两目标、三主业、三保障”)转型需求,为一流培训中心和“双高”校建设提供坚强数字保障。二是推进思路。参照《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制定2022-2023行动计划,对标数字校园“师生发展、数字资源、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支撑条件、网络安全、组织体系”七个一级指标;按照“五个层面、三个体系和七个一总原则”(简称“537”),即围绕夯实基础设施、整合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拓展平台服务、深化应用感知五个层面;健全标准规范、组织保障、网络安全三个体系;遵循全校一张网、校园一张卡、上网一个号、服务一个站、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应用一平台,“七个一”总原则和“X->1”总方针,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按照“所有业务数据化、所有数据业务化”,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三是重点任务:“十四五”期间,全力打造“537”数字化赋能体系,构建运营监控平台。重点开展智慧教培环境、智慧教培资源、智慧校园管理、智慧校园服务、信息安全体系等统一应用平台建设,推进智慧“转型升级”、释放数据“倍增效应”。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精彩讲述,为学校数字化转型拓展了思路,期待数字化发展支撑培训业务、职业教育、科研工作(科技成果转化)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一流培训中心”创建和“双高”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