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研究>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通过省教育厅审批
时间:2018-11-20 16:35    发布者:靳媛    浏览量:12841

11月中旬,我校编制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正式通过省教育厅诊改专家委员会审批,上传省职教学会诊改平台。此方案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诊改工作的要求,自4月启动编制始,历经“三上两下”,不断修改完善,终于完成。期间,省内诊改试点院校的专家、校内领导给与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诊改工作小组的同志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政策理论,立足我校办学实际,辛勤付出。

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就是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专业设置与条件、教师队伍与建设、课程体系与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学校管理与制度、校企合作与创新、质量监控与成效等人才培养工作要素,查找不足与完善提高的工作过程”。我校的诊改方案力求做到理念先进、语言简练、操作性强、重点突出;在推进诊改工作过程中,务必吃透上情、谋定后动、统一号令、加强培训。

根据方案,我校的建设思路是 “准确定位、提升内涵,增强实力、彰显特色”,以教育教学工作为核心,搭建“五横五纵一平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培育具有电力特色的质量文化,建立常态化可持续的诊改运行机制。下一阶段诊改工作,重点仍是横向五层面即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的诊改,每个层面要严格按质量计划(设计目标)、质量控制(实时监控)、质量提示(诊断改进)步骤展开。其次,要注重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事前目标、标准要成链;事中检测预警要用数据说话;事后诊断改进,应提出解决措施。第三三是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安排专门人员对接诊改工作组,做好数据及资料支撑。

总之,对于诊改工作,我们要树立信心、主动担当、密切协作。每月的任务厘清分工,细化责任,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