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授渔计划·青年之声”将成为造福广大青少年的常青藤事业
时间:2017-06-05 21:18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13629

“授渔计划·青年之声”将成为造福广大青少年的常青藤事业


5月24日,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金东在“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完美千人助学行动上致辞。


“我们坚信,‘授渔计划·青年之声’将成为造福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向前的常青藤事业!”5月24日,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金东在“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完美千人助学行动上表示,此次活动是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指示精神,以及《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充分发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互联网优势和“授渔计划”资源聚合优势而开展的服务贫困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 

  

近日,新中国历史上首次专门面向青年群体制定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规划》指出,要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关心、解决青年的现实问题和迫切需求,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金东表示,“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助学行动是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授渔计划·青年之声’始终致力于为贫困学子搭建一个全面成长成才的公益平台。”金东介绍,2015年,团中央“青年之声”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启动了“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2016年“授渔计划·青年之声”在四川省大凉山等地精准资助了1000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成长成才。2017年伊始,授渔计划依托共青团组织,首批帮扶计划覆盖中西部14省1400名贫困学子。此次,联合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完美千人助学行动,3次活动合计参与人数达到了3400人,而这个数字正在进一步扩大。 


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金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所言,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金东在致辞中表示,“授渔计划·青年之声”通过一帮一的模式,不仅帮助贫困学子完成职业教育,而且为学生们提供有保障的实习就业,并给予他们继续深造的机会。“授渔计划·青年之声”已形成从技能培养、知识提升到岗位适应、业务成长的完整培养链条。“五年育人才,五年助成长。通过‘授渔计划·青年之声’将为国家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有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区域产业进步。” 

  

此外,金东认为,“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助学行动是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助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团中央2015年创办的‘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中央直接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与‘授渔计划’的结合迸发出了强大优势,形成切实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助力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 

  

金东介绍,两年来,“青年之声”始终坚持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努力加大社会资源的集聚,形成越来越强的服务力。截至5月24日,全国各级“青年之声”累计阅读量突破110亿。这个平台集群为“授渔计划”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网络支持。“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中国青年网现已开通“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线上报名平台,有助于实现贫困学子的精准发现、精准帮扶。 

  

“‘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的长远健康发展在于严格规范运行。”针对“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下一步的计划,金东表示,“青年之声”将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资格审核、善款拨付、学生管理、实习安排等环节中严格把关、严格运行、严格监督,充分运用“青年之声”的平台优势、渠道优势、传播优势,整合更多社会资源,不断扩大受助学生的覆盖面,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在“授渔计划”的阳光雨露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