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记住自己说过的话
时间:2019-07-07 20:41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12391

很多人的记性,总是表现得不好,或者是很容易就把自己说过的话忘记;即使是伤害别人的话,也是很容易就会忘记的;可是,却会记住自己对别人说过的好话,总是能够记住自己对别人的赞美的话。我就有些弄明白,这是记忆不好,还是自己会选择性失忆?还是故意如此?

很多时候,很多人都会顺嘴脱口而出的话,很不经意地说着,也不管是否是伤害了别人的。我接触过很多这样的人,而这样的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在面对着领导或者是他们可以用得到的人,就会很小心说话,而且是很有感情,而且是很会来事;可是,一旦是对着自己的下属,或者是不如他们的人,就回很容易把伤害别人的话说出来,全然不管别人的感受。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看人下菜碟,在他们看来,这些人是他们用不到的,也可不能会用到的,而且这些人也是不如他们的,比他们差得太远。从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这些人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做法。说是小人,这是宽容的说法,说他们就是一群没有素质的流氓,是比较贴切和客观的,因为这就是他们的本色写照。

曾经有一个朋友,因为很不合群,所以受到了很多人言语上的伤害,特别是一些当了一官半职的人的伤害。当然,他是不可能会被级别特别高的官员伤害的,因为他接触不到。后来,他因为自己的能力,发财了,开了公司。这个时候,就是曾经很多伤害他的人,就靠拢过去。而他是很记仇的一个人,就用这些人送给他的话,送回去。可是,那些曾经伤害过他的人,依旧还是厚着脸皮,靠近他。当他质问的时候,有的就是一脸的无辜,对他说,我从来就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我说过,我就会记住的。而另外的一些人,则是会说,我忘了,最为特别的是一些人一脸很理直气壮地说,就是为了促进你的发展,原来就看你有能力发财,可是你却不知道努力,所以我才会启发你,你应该谢谢我的。

其实,这些人的做法,不用那么上纲上线的,也用不着摆出“文化大革命”的态度,对待着所发生的所有的一切。很多时候,他们只是想要耍嘴皮子,也是很有可能会为了伤害某一个人的。但是,真正要是想见识他们的本事,他们可能就是没有任何的本事可言。而且,这也还是不错的。如果有人睁着眼睛说瞎话,还有被别人质问的时候都是从来不承认的,从这一点来说,耍嘴皮子的人算是好的。而那些说假话的人,他们就记不住自己曾经说过什么?记得。可是,他们从来就没有想过改变,是因为他们的道德出现了偏差,用一句实实在在的话说,是因为他们缺德。

这话有些远,但是,人,最起码应该有羞耻心,应该记住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即使是记不住,也应该是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