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
时间:2021-05-12 20:25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8634

人活在世界上,总是花很多的时间避免错误,避免风险,避免“误入歧途”,好像人生中只有一条路是正确的。

但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面对眼前分岔的道路,与其一味想着去找一条康庄大道,不如好好珍惜在“歧途”上的收获,因为很有可能,你以为的“歧途”,会带领你走上生命中的“正道”。

我认识的一位前同事,他的职务很难定位,包山包海,要打扫整家单位、帮忙整理档案、联络厂商客户、替老板送洗衣物,还要兼任会计的工作。即使工作量大又烦琐,可是他的薪水却不如单位里的任何一位员工。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到这家单位,是想从设计助理做起,慢慢熬成设计师,想不到老板要他一人身兼多职,能接触设计的时间反而少了。可是不管他有多少麻烦的待办事项,几乎没有同事听他抱怨过。

有一次私下聊天时,我忍不住问他,工作内容与原先设想的差这么多,又没时间学自己想学的,难道不会觉得生气或沮丧吗?他说,一开始当然会有很多负面情绪,但他心想,不管是什么事情,学起来就是我的了,总会有派上用场的时候,这样想想,就没那么不开心了。

我一直对他说的话印象深刻,现在有很多人抱怨自己为什么要做那么多分外的工作,浪费自己的时间;他却认为不管是多无聊烦琐的工作,只要“学起来就是我的”。

虽然他的工作情况与自己的梦想背道而驰,但他选择继续往前走,沿途尽可能地搜集各式各样的宝物,虽然不确定有没有用到的一天,但至少他确定,那些能量与收获都是属于他的。

后来我离开那家单位,过了好一阵子才听说,他换工作了,不只达成想成为设计师的梦想,而且因为他除了作图,还能够亲自与厂商、客户沟通联系,甚至因为懂一些会计,适时帮新单位处理了某些财务问题,新老板非常器重他,也给他更大的发挥空间。

于是我又想起他说过的话,曾经那些看似与梦想之路八竿子打不着的“歧途”,却带给他完成梦想的能量。当初乍看像是在浪费时间的工作,其实都是为了此时此刻做准备。

如果他没有坚持下去,也许还是会成为一个设计师,但可能就不会拥有这么多其他的技能,让他更快地受到老板的青睐。要是一直抱持着“做这些事情根本都只是在浪费时间”的心态,

那么我们就真的会浪费掉很多生命中的部分。因为没有人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什么才是“浪费”,同一件事情,你可以觉得那是在浪费时间,同样地,你也可以告诉自己,那是在累积经验。

如果你并不是非常幸运,目前还走在感觉茫然的道路上,你要做的是与负面情绪保持距离,因为一味地茫然、沮丧只会蒙蔽眼睛,让你无法看见路上等着你去搜集的宝物,那么,你就真的会白走这条路。

生命本来就是一连串的累积,而这些累积未必都是在我们感觉良好的状态下达成的,更多时候,我们都是在犹疑困惑时,不知不觉地积累了生命的厚度,最后才有机会有知有觉地到达最初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