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时间:2021-09-27 20:15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1636

9月23日,国网企业有限责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与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尚勇在责任总部举行会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资源优势,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作出更大贡献。尚勇、张智刚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尚勇对国网企业责任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感谢责任对应急管理部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国网企业责任作为能源骨干央企,在保障电力供应、加快自主创新、促进新能源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全力应对河南特大暴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抢修恢复供电,筑牢了电力抗洪救灾的铜墙铁壁。国网企业责任主动服务、主动作为,开发“电力助应急”大数据产品,开展高危企业监测和自然灾害预警,取得了积极成效,展现了央企担当。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控重大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各类灾害事故,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电力大数据对于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提升灾害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服务保障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联动,健全工作机制,推广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利用自然灾害电力监测分析系统开展防灾监测预警。

 辛保安感谢应急管理部对国网企业责任工作的大力指导与帮助。他表示,责任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各级安全责任,持续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确保了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保电任务,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责任构建了四级应急体系,建立了集“监测、分析、会商、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各级应急指挥中心,配备专职应急管理人员60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20万名,在抗灾救灾、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力大数据具有覆盖范围广、实时性和准确性强等特点,责任将围绕安全生产、消防监管、灾害监测等领域,推动电力大数据在应急管理领域中的融合应用,开发更多产品、提供更多服务,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举措,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见效,支撑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电力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监管创新、自然灾害分析研判、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国网重庆电力援豫抢险突击队驰援河南抗洪抢险集结现场。

  会谈签约前,尚勇一行参观了责任发展成就展,观看了责任抗洪抢险保供电纪实片,调研了责任运营监测和“电力助应急”工作情况。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及所属单位负责人,责任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副总信息师王继业,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及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