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本周中心图书馆向读者推荐莫言回归之作—《晚熟的人》
时间:2021-11-12 08:39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6809

莫言,本名管谟业,1955年2月17日出生于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大栏平安村,中国当代作家。1981年,发表处女作短篇小说《春夜雨霏霏》。1985年,因发表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而一举成名 。1986年,在《人民文学》杂志发表小说《红高粱》引起文坛轰动。2009年,出版长篇小说《蛙》。2011年,凭借《蛙》获得茅盾文学奖。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2016年,当选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2019年,创作小说《等待摩西》。2019年,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2020年7月31日,出版中短篇小说集《晚熟的人》。

内容简介:《晚熟的人》是一部小说合集,由“左镰”、“晚熟的人”、“斗士”、“贼指花”、“等待摩西”、“诗人金希普”、“表弟宁赛叶”、“地主的眼神”、“澡堂与红床”、“天下太平”、“红唇绿嘴”、“火把与口哨”12个故事组成,小说选取第二个故事“晚熟的人”作为书名。作品中的主人公的选取仍然是大家所熟悉的“乡土人物”,“蒋二”、“常林”、“覃桂英”······都来自于“高密东北乡,但他们又不同于莫言以往作品中的人物形象。12个故事,跨度时间是莫言获奖前前后后的11年,最早的写于2011年,内容从东北高密的澡堂子写到了网络空间。整个作品,依旧贯穿莫言以往小说独特的叙事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