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董宇辉老师谈读书的意义
时间:2022-10-05 12:59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10992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三者中心到最难。读书让我们成为有温度能共情的人。

一、如何去选一本适合自己的书

世人都知读书好,但是,该看些什么类型的书?有一部分人并不清晰。关于选书,董宇辉老师说,他一开始就是先看经典的小说,把茅盾文学奖系列、诺贝尔文学奖系列刷个遍,再去读一些历史传记,历史书,当然也可能是以趣味性为主,之后是去找各种哲学类书籍,自然科学,万物简史等,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看书方面,以前最大的困扰是不知道看什么书,常常是身边的人看什么书,就买什么书,或者看好书排行榜,因此家里的书什么类别的都有非常杂,其中的三分之一自己根本就不喜欢,随着年龄增长,觉得有些书幼稚极了。看董老师说,循序渐进四个字的时候,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看书是为了学习,学习就要从基础开始,再不断精进。读经典小说,让我们获得共情能力;看历史让我们不断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看哲学又让我们的格局进行了升华,不再关注自身而是自然万物。每个人喜欢的需要的书籍都不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请千万记得:循序渐进。

二、如何在看过书后让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首先看书,不要焦虑,在一种舒服的状态下去看书。董老师告诉我们,看书的二个步骤,第一:有专注的目标,看一本书,记一些笔记,向身边的人讲清书中的道理,然后再加上一些案例,让它变的深入浅出。第二个:在讲的过程中,别人如果听不懂就给你反馈,给完反馈之后,你发现你哪里做得不好,你就会继续去调整,去进步。杰出不是一种天分而是刻意练习。最重要的就是四个字:刻意练习。也是读书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