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疆电外送累计突破3000亿千瓦时
时间:2020-06-27 17:46    发布者:学团委    浏览量:9746

截至6月19日7时,疆电外送累计突破3000亿千瓦时,其中外送新能源电量超800亿千瓦时,助力新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新疆电网自2010年起向外输送电量,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年度外送电量为30亿千瓦时,今年预计外送电量可达1000亿千瓦时,规模增长32倍;外送范围覆盖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为新疆电力行业创收超650亿元。2010年以来,新疆电网累计外送电量3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标准煤约9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920万吨、二氧化硫81.6万吨、氮氧化物71万吨,助力能源优化配置、节能减排。

  新疆电力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电力援疆+市场化”政策,坚持“政府间协议+市场化”外送方式,不断拓展疆电外送空间。在电能生产端,政府紧跟配套电源投产进度,同步推动电源和电网建设;在电能消费端,与河南、江苏、浙江、安徽签订天中、吉泉直流配套电源送受电协议;建立“谁落实、谁受益”的“电力援疆”激励机制,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与14个省、直辖市签订政府间外送协议

  截至5月31日,新疆“政府间协议”外送电量累计达2201亿千瓦时,其中配套电源外送1745亿千瓦时,“电力援疆”外送456亿千瓦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限公司为了全力支持疆电外送,累计投资878亿元加强电网建设,直接带动电源等产业投资1018亿元。目前,新疆建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电网格局,外送能力从2010年的300万千瓦提升至1640万千瓦,通道外送能力提高4倍,充分发挥了大电网支撑、特高压优化资源配置的优势。

  新疆电力大力挖潜增效、精心组织外送,优化系统检修、电网运行方式,建立“年月交易互补、区域调峰互济”交易机制,创新“西北援疆电量库”等措施,最大限度利用外送通道能力,支撑疆电外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