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精准预报知晴雨 防汛减灾添帮手
时间:2020-08-12 13:58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11695

    “预计48小时内黑龙江西北部和中部、湖南西北部和中部、湖北东北部等地可能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随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8月9日,中国电科院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值天气预报产品,形成《电网气象日报》,及时发布强降雨预警。今年以来,该院通过精准电力气象预报为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     

    今年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流域强降雨频繁来袭,正经历着一场“超级暴力梅(雨)”,多地水位告急,出现严重汛情,这很大程度威胁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中国电科院加紧技术攻关,依托数值预报中心和电力气象实验室,基于多套数值天气预报模式,针对不同分辨率、不同地区、不同预报对象——如风、雨、雷电等,实现常规气象观测数据的实时四维同化,同时利用全类型气象卫星数据、气象雷达数据、新能源场站气象监测数据、电网微气象监测数据等多源异构数据,通过大型计算机进行运算,求解描写天气演变的方程组,快速“算”出未来天气。

  不同于常规的公众预报产品,中国电科院数值天气预报产品预报的时间尺度无缝隙涵盖年际、季度、月度、周、日、时等全时段,空间尺度覆盖全网范围,精细化程度达到全网3公里、局部1公里,满足预报分辨率精细到电网设备的要求。

  在防汛技术服务原有工作基础上,中国电科院搭建多预报产品融合研判系统,多模式集成预报系统等多个汛期预报产品系统,综合多来源、多模式的预报结果,消除单一预报结果的不确定性,更加贴近电力生产安全防范需求。6月1日入汛后,该院准确提示了汛期长江流域可能出现的汛情,并在7月上旬长江流域汛情加重时,准确研判汛情持续时长、未来强度、结束时间等。

  中国电科院还建成覆盖全国的新能源功率集中预测平台;开发国际领先的高分辨率四维同化数值预报模式系统;建成了包括日本葵花8号、中国风云4号等卫星在内的全类型气象卫星数据接收站,实现了卫星数据的综合同化,显著提高了预报精度。《电网年度气候预测》《电网季度气候预测》《电网月度气候预测》等多类型气候预测服务产品和决策材料,为及时发布电网气象灾害预警提供了基础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