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太阳或许将成为“新的电力供应之王”
时间:2020-10-21 19:39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9042

太阳或许将成为“新的电力供应之王”

 

在世界一些地区,由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太阳能现在成为了历史上最便宜的电力来源--这是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今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得出的结论。虽然阳光是免费的,但将其转化为可用的电能所需的技术可能很昂贵。

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和公司使用太阳能,各国可以调整他们的政策从而使购买太阳能设备的成本变得更低。

如今,已有130多个国家制定了降低建造新太阳能装置成本的政策。今年是IEA在其年度《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报告中计算太阳能成本时首次将此类政策纳入考虑范围。之后,他们将每个地区太阳能成本的估算跟去年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下降了20%到50%。

报告称,随着价格持续下跌太阳能将成为“新的电力供应之王”。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推动下,预计在未来十年,它将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像欧盟设定了一个目标,即等到2030年,其能源的32%来自可再生能源。

“政策支持似乎确实会持续下去,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负责为IEA《世界能源展望》设计发电模型和分析的BrentWanner表示,“这些政策框架对于支撑低成本非常重要,而低成本又会支撑我们实现气候雄心所需的增长。”

报告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建造太阳能发电厂的成本始终低于新建燃煤或燃气发电厂。对于今年建成的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项目,在美国、欧洲、中国和印度等世界最大的市场中,电站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平均发电成本为每兆瓦35美元到55美元之间。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数据显示,四年前,太阳能发电的全球平均水平成本则还要每兆瓦时100美元。大约十年前,它的价格更是高至300美元。

相比之下,根据IEA的最新报告,煤炭的成本目前在每兆瓦时55美元到150美元之间,跟十多年来的价格大致相当。IEA预计,即使明年经济复苏,全球煤炭使用量可能也不会回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

另一方面,对未来太阳能的预测是明朗的。由于大流行,电力需求现在有所下降,但IEA预计,一旦大流行得到控制、经济复苏,人们对电力的需求可能会迅速反弹。该机构还预计,未来太阳能发电将继续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