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每月必学十二月
时间:2021-12-23 20:57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0476

在疫情形势逐渐严峻的今天

 

我们不仅要做好防护工作

 

还要多注意近期多发疾病

 

近期出血热也非常严峻

 

出血热是什么?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病毒引起血管壁渗透性增强而发生出血。

 

这次出现的出血热,主要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人类可以通过接触感染该病毒的啮齿类动物或其排泄物而感染。值得庆幸的是,根据临床数据库Uptodate :汉坦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较为罕见。

 

出血热是怎样传播的?


出血热主要通过以下四种途径传播:

 

★皮肤和粘膜伤口传播,无论是小鼠之间还是人类肾综合征出血热之间,都可以通过伤口传播。携带病毒的老鼠的排泄物会污染土壤和农作物,人类的皮肤会受到污染物的损害和感染。

 

★呼吸道传播。啮齿动物携带病毒排泄物,如尿液、粪便和唾液。粉尘污染后形成的气溶胶可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体。呼吸道传播需要更大的病毒量和更长的接触时间。

 

★消化道传播,进食被大鼠携带的病毒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可通过口腔和胃肠粘膜感染,而胃肠粘膜受损者更易感染。

 

★垂直传播,感染肾综合征出血热病毒的孕妇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而肾综合征出血热病毒可从流产和死亡婴儿的肺、肾和肝中分离。

 

病毒来势汹汹,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1、接种疫苗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在流行季节前,接种出血热疫苗。接种程序是每人全程接种3针次,即接种第1针后14天接种第2针,半年至一年加强接种第3针。


  2、防鼠、灭鼠是防止感染该病的关键。住宅区周围定期用药物等灭鼠,农作物粮食储存应防止被老鼠污染,灭鼠时机应选择在本病流行高峰(4-6月或5月-7月和11月-次年的1月)前进行。春季应着重灭家鼠,初冬应着重灭野鼠。


  3、管理好食品。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残羹剩饭不要乱倒;食物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食具用前应煮沸消毒等。


  4、搞好环境卫生。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的食物、隐藏场所及鼠滋生地;先洒水后扫地,防止吸入带病毒尘埃;清除草丛等。


  5、及时就诊。不明原因发热、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过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综合医院就诊,就地治疗,要避免误诊。

 

疫情之下,大家对传染病的关注明显提高。这次的“出血热”大家也不必过度恐慌,我们对其早有政策,对于普通人,面对出血热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室内环境清洁,注意个人卫生,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早日解除这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