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拓就业放“大招” 强技能练“飞手”
时间:2021-03-10 09:42    发布者:张静    浏览量:12364

  3月5日,本部校园操场上马达轰鸣、旋翼飞转,两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前进、悬停、自旋、后退,无人机在学生的操控下变换姿态、进退自如。“这是在干什么呢?”旁边路过师生好奇的问。这是动力工程系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正在进行无人机技术课程实操学习。

  短短一周无人机飞行教学中,学生们在教练的指导下了解了无人机的机架结构、旋翼类型、配置功能、组装步骤、设备调试、飞行操作、维护保养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等飞行前预备知识。39名学生分为4个小组,每位学生在教练一对一的“护驾”下反复练习定点垂直起飞、定点自旋360°、定点降落等指定动作。看着无人机小小的身躯,要想控制好它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遥控手柄的灵活性、无人机空中自降等问题,都是学生们在操作中需要解决的小障碍。

  “我每次飞都很紧张,从内八解锁开始,慢慢推动手柄摇杆起飞,全神贯注,生怕自己一个微小的动作引起无人机危险飞行,还好,我们教练会在身边一直用辅控为我们‘保驾护航’,一看到他们站在身边就会更有信心完成规定动作”杨同学分享了他的试飞感受。实操教学完成后,每位同学都较好的完成本次实操训练指定动作。

  本次无人机实操教学得到了输配电实训基地无人机培训室的鼎力支持,提供教学无人机和各类型航拍巡检无人机8台,并派出两名专业教练全程指导教学。

  近年来,无人机在我国各领域蓬勃发展,市场空间巨大。动力系抢抓机遇、超前筹划,新增了工业机器人专业,充分借助学校输配电实训基地无人机实训室优势,开设的无人机飞行课程更是成为最吸引学生的一门课程。动力系紧扣“学生就业”为“六稳”之首、“六保”之先的职教方向,挖掘专业方向“潜能”、提升学生操作“技能”、保障课程教学“赋能”,抱持好保就业的“压舱石”,为建设“一流企业大学”做出了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