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以案为鉴  以史为鉴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1-03-24 16:35    发布者: 王喆    浏览量:109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思政部党支部315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员工进行《第一大案》观影学习,以案为鉴、以史为鉴,加强廉政警示教育。

《第一大案》以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刘青山、张子善案侦办始末为蓝本,讲述了刘青山、张子善由抗战英雄蜕变为贪腐分子和最终被处决的过程,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对贪腐绝不容忍、毫不姑息的坚决态度,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定决心。

交流发言中,大家既对战斗英雄的腐化堕落感到惋惜,更对我党惩治贪污腐败的决心和力度感到振奋。有的同志结合反腐谈到感想,刘青山、张子善案件,教育全党的典型案例直到今天,枪毙刘青山、张子善的两声枪响,依然警钟般振聋发聩,引人警醒,教育我们每个党员高度重视廉洁自律,加强底线意识。”有的同志结合党史开展介绍,“发生在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身上的腐化变质案件,让全党进一步认识到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紧迫性和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枪决两个月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出台。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专门惩治贪污腐败的法律条例。到今天,我们的制度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文件对我们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 

两声枪响,炸响如惊雷,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保持党性、维护纯洁的决心。通过观影学习,大家更加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悠久历史,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要坚决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安排,强化“四个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为实现“两个一百”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