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SCHOOL NEWS

首页 >党建园地>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坚持人民至上 巩固和拓展“双战双赢”良好态势
时间:2020-03-23 10:20    发布者:魏进平    浏览量:10111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指出,要“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就必须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始终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坚持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威胁,给人民群众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多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一系列相关重要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党中央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举全国之力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当前,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仍需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坚持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必须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情防控,人民群众感受最真切,最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依靠力量,仍然是人民群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14亿多中国人没有旁观者,上演了一场场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真实故事。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巩固和拓展良好态势,仍然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我们要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使广大人民群众都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之中。只要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更加坚固,战胜艰难险阻的网上网下合力更加磅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越不过去的坎,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坚持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必须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始终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既暴露出我们在公共卫生等基本民生保障上的短板,也展现出我们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制度优势和强大实力。第一,疫情直接影响居民收入,再叠加物价上涨因素,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面临诸多困难。要切实保障主副食品供应,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重点照顾,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第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前工作的重要方面。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重点解决好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第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兑现对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克服影响、取得全面胜利。目前,全国还有551万人没有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必须克服疫情影响,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