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西安电专赛队在全校集控运行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2020-12-07 13:38    发布者:冯德群 陈智敏    浏览量:8237

11月23日,为期3天的2020年全国高等院校学生发电机组集控运行技术技能线上竞赛圆满结束。西安电专动力工程系集控选派10名队员参加的300MW亚临界火电机组,660MW超临界火电机组两个竞赛项目,获得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职业学校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选拔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采用线上竞赛方式。赛前,学校动力系及竞赛指导教师早筹划、先选拔,通过校内竞赛选拔出国赛选手,动力系在赛前动员中,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不怕吃苦、努力学习。

本次发电机组集控运行技术技能竞赛重点考查参赛选手掌握发电机组集控运行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包括汽轮机、锅炉、电气、控制及主要辅机的设备系统认知程度,机组冷态启动中主、辅机系统的投入操作,机组正常运行参数的分析判断和调整,机组典型事故判断、分析及事故处理等。同时还考查参赛选手的统筹计划能力、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以及组织管理与团队协作能力等。针对竞赛内容,辅导老师进行补短板强化训练,力求每位参赛选手对竞赛每项任务熟练掌握。

赛场上,队员沉着应考、精心操作,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最终,杨文昊同学300MW亚临界火电机组竞赛项目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宋晓敏、武梦玏、朱慧茹获得三等奖,孟倩楠、孙燕同学获得66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竞赛项目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