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守正创新,凝聚合力,实现办赛、参赛双丰收
时间:2022-10-11 11:43    发布者:    浏览量:8174

9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主办,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变配电运行值班员)学生组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支代表队,在灞柳河畔精彩角逐。最终,学校赛队继电专业的胡佳科和巨方园勇夺团体第一的好成绩,赛队教练获得优秀教练称号,学校也获得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

  高标准备赛 展现职业教育特色

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培养和选拔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推动电力行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的重要举措。中电联多次召开竞赛协调会,西安电专高度重视,相关领导督导各阶段筹备工作,确保了赛事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完成。此次竞赛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将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新意、办出水平。

  高水平办赛 助推职业教育发展

参加竞赛的12支代表队,代表着全国电力职业院校专业的顶尖技能水平,各赛队以竞赛为契机,切磋技能、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竞赛为期两天,紧紧围绕变配电运行值班员关键岗位技能,从设备巡视、倒闸操作、事故异常处理和维护性检修四个项目,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赛促培,充分体现了“根植电力厚土,培养大国工匠,校企合作育人,助推职教发展“的办赛宗旨。

  高能量团队 守护学、思、训、赛

竞赛学生队员的选拔和集训由电力工程系承担。系部全面考虑,组成了阵容强大的8位老中青结合的实力教师辅导团队,他们是:金龙、张年鲲、蔺丹、刘琪、林创利、周建博、陈延枫、刘靓雯。团队负责人蔺丹。学生竞赛的准备从2021年九月份开始,经历了2次海选,分别从19级和20级40名学生中选出种子选手,最终参赛选手确定为继电专业的胡佳科和巨方园两位学生。因疫情原因,竞赛延期,因此训练时间也由原定的3个月延长至1年。经过1年的准备及集训,2位选手在学校的训练场地度过了清明节、暑假和中秋节,丝毫不敢松懈。学生竞赛训练主要分为四个内容:设备巡视、倒闸操作、事故处理以及维护性检修。前三项是仿真系统操作,第四项是针对实体开关柜进行操作。竞赛训练涉及内容广,任务多,考察点细。需要结合理论和实际进行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教练们十分耐心地讲解各项知识点,确保选手明白原理和操作方法。

  高质量服务 “家”之名温暖选手

为了做好竞赛工作和后勤服务,竞赛工作组一丝不苟抓好疫情防控,一板一眼抓实服务,赛前细化排查、赛中强化监测,从时间和空间上坚持人、物、环境全方位的把控,顺利保障竞赛安全平稳有序完成。7名年轻的志愿者们用满腔的热血和温暖的笑颜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赛队员。志愿者们热情服务,让队员们感到宾至如归。“非常感谢志愿者们对我的关心与照顾,这让身体不适的我心里慰藉许多。”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杨鹏昊说。赴陕当晚,杨鹏昊的胃病急性发作,突如其来的不适让他疼痛难忍。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联系在校医生对其进行身体检查,并在之后的几日里细心关怀。

西安电专秉承“工匠精神”承办此次大赛,将以此为契机继承匠心,引领广大电力职业院校学生发扬工匠精神,激发了参赛选手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更多青年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竞赛的顺利举办彰显了职业技能人才的良好风貌,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促进了电力行业变配电领域的人才发现、选拔培养和学习交流,对带动电力职业技术院校教学质量提升、发展电力技术工人队伍、推进电力行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