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电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时间:2024-02-21 17:04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848

记忆里说不清从什么时刻起,电与生活紧密地拴在了一起。只记得小时候村里虽然通电,但由于整个大队只有一台变压机,白天没电,夜晚放电,负荷过重,常会导致保险烧坏停电。每逢这时,全家人都会一声惊叫,说:“停电了。”然后父母摸索着走出门外,看看村子里别家灯亮,说明自家的灯泡烧了,都不亮则是停电了。无奈之下,只得默默回家摸索着点亮煤油灯或松明子。煤油灯和松明子烟雾很大,气味难闻,亮度又低,若明若暗,恍惚得很,点上一夜,眼睛都会被熏得乌黑乌黑的。那时候我们姊妹还会相互取笑说是“乌眼牛”,一边取笑一边做作业。说归说,笑归笑,电突然一来,整个家就亮如白昼,姊妹们欢喜得一蹦老高,尖叫高呼,仿佛那就是世上最幸福和最美好的事。

那时候,一个村只有一个磨坊,磨坊里有两台机子,一台磨面,一台碾米,生产队派一个人专门管理这些,根据磨面或碾米的数量收取费用交给生产队换取公分。有时由于停电时间长,村民没有办法,也会背到其他村去磨碾。机子少,推磨的村民又多,没办法,只能排队,有时要排一个整夜才轮得到,大人们要做事,便派我们这些不能干活的小孩去排队。钢磨呜呜地叫着,皮带飞快地转着,然而总有不尽人意时,电突然停了,弄得众人惊叫,唉声叹气站在黑暗之中。此时,有人询问:是不是保险烧了?还是停电了?若是停电,则没办法,若是保险烧了倒好办,电筒光照着,重新接上,一下就亮堂起来,众人皆一脸惊喜,钢磨再次呜呜动起来时,相互帮助着接面粉。

我读书出来后在镇上开个小店,电与生意捆绑在一起,不但用来做饭、炒菜、洗衣、照明,所有的机器都需用电。为此,租房子时除首先考虑地理位置外,还得先考虑水电是否方便。未进租房,先接通电,然后才是装修布置。电管所的缪师傅为人很好,要接电,去请他,他马上就扛着梯子来了。随后的日子,手机、宽带都普及起来,而这一切都必须用电,手机电池、相机摄像机电池随时要充电,电脑上打字做图,网络查阅资料、看电影、游戏等等,没有电,就会打乱所有的生活,电不知不觉中已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离开不得。特别是在工作中,接了一大堆活计,倘若突然断电,那是最窝火的。逢这种时刻,我会打电话询问供电所需多长时间才能供电?供电所的同志很热情,接到电话即刻作出答复,让我们知道时间的准确性,好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后来,电路彻底改修后,供电所设置了短信通知,有线路需要维修时会提前通告,让人们有所准备,不至于停电时手足无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