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合作办学

合作办学

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中澳合作办学情况
时间:2017-06-16 09:45    发布者:    浏览量:39150

2003年4月16日,电力行业中澳合作办学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澳合作办学项目正式启动。十多年来,在中澳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项目平台各中方院校的通力合作下,项目管理日益规范,项目运作日益流畅,项目特色日益鲜明,有力推动了电力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

一、平台项目开展情况

2002年,在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办学的基础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向教育部递交了《关于在电力行业开展澳大利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TAFE体系教学改革综合工程的申请》。同年,教育部批复同意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等7所高职高专院校,保定电力学校、泉州电力学校、上海电力工业学校等3所中职院校,开展引进澳大利亚TAFE体系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03年,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实施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并实现招生。随后,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山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山东电力学校、上海电力工业学校等陆续开展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办学,并实现招生。2014年,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加入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平台,项目平台上的中方电力院校达到11所,均获得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和电力主管单位的批准。但是随着公司对各院校招生人数限制等原因,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电力学校、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相继停止招生,平台内现有8所院校。

二、平台项目十年运作取得的成果

1.逐步完善项目平台建设

电力行业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启动之初,即成立了电力行业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项目管委会”),项目管委会下设项目工作组,项目工作组包括教学资源开发组(各专业组)、市场营销与宣传组。

为了便于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的开展,协调项目平台各中方院校的项目开展,各中方参与合作项目院校组成项目实施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方管委会”)。

在项目运作的十年中,随着国家对合作办学政策的调整和项目管理的规范,项目管委会经历了3个阶段:

2003年4月~2006年12月,项目管委会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方各电力职业院校、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教育中介机构ICRO公司等组成;

2006年12月~2010年11月,中介机构ICRO公司退出项目管委会,继续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形成新的合作机制;

2010年11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退出项目管委会,由代表参与项目各中方院校的中方管委会,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形成新的合作机制。

2.建立了广泛的合作机制

在项目合作方式上,建立了“三互四共”的合作机制,即高层互访、教师互派、结果互认,共定培养目标、共商培养方案、共施教学改革、共享合作成果。

在平台活动组织上,建立了“三会、两赛、一训”的活动机制,即定期召开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项目工作组会议、专业教学研讨会议,定期举办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学生职业技能比赛,定期开展教师培训。

同时,借助项目平台优势,组织英语教学研讨会、宣传策划等活动,形成了广泛、系统的合作机制,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健康发展。

3.推动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通过项目平台,中方各电力职业院校引入澳大利亚TAFE体系,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历了全面引进、消化吸收、系统融合等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为全面引进阶段。即以引进澳方课程为主,简单增加部分中方市场必须的课程;

第二阶段为消化吸收阶段。即在逐步了解澳方课程模块内容的基础上,结合中方市场要求,尽量减少、重合无用的模块,适当增加中方课程,形成中澳双方各占一定比例的课程体系;

第三阶段为系统融合阶段。即根据澳大利亚TAFE体系教育理念,适合中国人才市场需求,脱离原有课程模块限制,中澳双方联合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新的课程模块,合作开发新的课程资源,最终构建新的课程体系。

经过十多年的创新发展,中澳合作办学项目构建了行业参与指导、以TAFE教育体系开发教学资源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是行业参与指导,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都严格按照对应岗位职业技术要求而定;二是课程体系开发和人才培养方式引入澳大利亚TAFE体系教育模式,按照质量框架体系要求,解析专业培训包,构建课程体系,开发课程模块,然后按质量保障体系要求实施教学和管理,形成过程监控的人才培养模式。

4.更新了教育理念

建立质量控制体系。项目引进澳大利亚TAFE教育体系,严格按照澳大利亚质量框架体系(AQTF)标准要求实施联合教学和联合管理。每年通过会议和教学研讨等方式,回顾、检讨合作办学项目实施情况,形成了平台作用下的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控体系,确保了各院校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的健康发展。

建立激励奖励机制。利用项目平台建立了教师、学生两个层面的激励奖励机制。在教师层面,各中方院校都对参与中澳合作项目的教师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和奖励,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出国培训,并在后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得到了体现;在学生层面,开设有全额留学奖学金、电力行业平台奖学金、各类竞赛活动奖励等,这些激励机制在教与学两个层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5.促进了师资队伍建设

依托项目平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师资培训工作。十多年来相继统一组织管理人员培训、专业教师培训、英语教师培训,多所平台内中方电力职业院校还单独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组织师资培训。

经过培训的教师都已成为各院校的业务骨干,培养了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为推进各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学校中澳合作办学情况

2004年,经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批复,学校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开展联合办学,合作举办大专班项目,办班性质为大专层次的学历教育,开设电气工程专业,学制三年。学校于2006年开始招生。2012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核准、批复,学校又增设了电厂热能动力装置专业。

学校合作办学项目情况介绍如下:

1、名称

合作项目名称:《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举办电气工程专业专科教育项目》;《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举办电厂热能动力装置专业专科教育项目》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专业、电厂热能动力装置专业

2、办学宗旨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的(雅思4.5分),熟悉国际标准及惯例,掌握常规发电和新能源发电领域设备安装检修、设备的运行管理与维护、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基本理论和技能的技术应用性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3、学制及教学方式

两个项目学生均为全日制在校生,学制三年,招收国家统一招生考试的高中毕业生,电气工程专业,每届70人;热能动力装置专业,每届80人。采用双重学籍管理,入学就纳入中澳双方学籍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统一注册,统一管理。

中澳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联合开发、设置课程。开设课程分为中方课程和澳方课程,中方课程由中方教师执教,澳方课程由启思蒙学院选派教师来学校执教,为了便于学生理解及教师更好地掌握澳方教学模式,部分澳方课程学校选派了教师,和澳方教师联合执教。

4、办学规模

我校中澳合作办学项目从06年启动至今,我们经历了从一个专业一个班到现在两个专业。14级电气2个班,热动2个班;15级电气2个班,热动2个班;16级今年的新生电气2个班,热动2个班;中澳班共有在校生398人。

5、毕业证书

学生取得正式学籍,按要求完成学业计划、通过考试和学分累计,成绩合格后,将获得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专科毕业证书,和启思蒙学院文凭证书(电气专业)或高级文凭证书(热能动力装置专业)。

6、学生就业

目前我们已有8届毕业生,共计533名;06级毕业生有34人,7人出国留学(其中1人是享受平台奖学金留学);其余27人全部就业。07级毕业生33人,2人出国留学(1人是享受平台奖学金留学);其余31人全部就业。08级毕业生35人,09级毕业生25人,10级毕业生59人, 11级毕业生59人,12级毕业生139人,13级毕业生149人;就业单位有西北电网、公司下属供电局、新疆公司、上海华熙电力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及其他相关电力企业等。

7、合作项目管理

为了使合作办学项目顺利开展,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由教务部管理,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项目专责一名,负责向陕西省教育厅申请并获得开展本项目所有必要的批准文件;负责本合作项目招生宣传与推广;负责本合作项目的学生选拔、入学测试、学籍管理,并提供必要的教学资源、设施、资料、设备以及教学人员。澳方负责提供澳方课程教学方案、整套教材样本、教学相关资料;选派课程专家担任课程教学和师资培训,指导中方实施项目的课程教学,建立教学资源库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及学生考评体系,并参与课程教材、资料的开发;为学生赴澳洲继续升学提供帮助与支持。

四、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对学校所带来的影响

1、开展实质性合作,促进高等教育改革

外方在教学资源上的投入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先决条件。引进的外方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要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外国教育机构教师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课程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外方知识产权投入和师资投入是合作办学的基础和首要条件,是展开一系列实质性合作的基础。

2、加强合作,培养良好的师资队伍。

截至目前为止,有11位教师、3位管理人员接受了启思蒙学院在澳大利亚校区为期三周的教学、管理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教师接触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学习了课程设置并观摩了国外的教学过程,使教师具有了国际的视野。11位教师、3位管理人员的出国,达到了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深化学校教学改革的目的。

每一学期启思蒙学院都会派专业教师来我校指导教学,在澳方的指导、帮助下,我校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课程体系;从事中澳班教学的教师已基本掌握了澳方的教学方法,以学生的实际水平组织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出的学生具有综合能力。另外,每次外教来我校教学,我部门会安排外教为我校教师讲授国外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并进行经验交流,在此基础上,开拓了教师的视野,许多任课教师都在不断尝试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

3、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教学水平的提高做好保障

中澳合作办学项目构建了行业参与指导、以TAFE教育体系开发教学资源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是行业参与指导,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都严格按照对应岗位职业技术要求而定;二是课程体系开发和人才培养方式引入澳大利亚TAFE体系教育模式,按照质量框架体系要求,解析专业培训包,构建课程体系,开发课程模块,然后按质量保障体系要求实施教学和管理,形成过程监控的人才培养模式。

4、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课程设置上,所有的课程都是经过中澳双方管理委员会、项目负责人、专业课程负责人反复讨论,依据中国电力行业人才需求及专业培养目标协议而设置的。澳方课程主要以模块形式进行,要求教师用英语进行教学。通过教学实践,我们的教师发现澳方的教材,内容浅显易懂,突出实验、实践教学,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无须研究“为什么”,只要了解“如何做”,其实更符合我国教育部关于“高职高专人才的培养目标”的定位,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更容易胜任未来的岗位工作。

5、广泛交流,促进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我们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澳合作办学平台,与其他的兄弟院校进行广泛的合作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探讨适合电力类高职高专教育的项目和内容,并定期举办学术研讨和各类竞赛活动,促进中外合作办学水平的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