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诊断与改进

诊断与改进

率先自我诊改 促进专业发展
时间:2017-06-06 11:03    发布者:陈延枫 刘琪    浏览量:1309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 2014 1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号)》精神,6月3日至4日,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电力系统专委会在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诊断专家复核工作会,共有15所学校参加评审,我校电力工程系负责人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会议。

电力系统专委会组织平台内,各学校的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率先开展了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探索与实践,而我校作为电力系统专委会的副主任单位,积极加入该项工作中。历时近一年的时间,2016年8月2名发电教研室教师赴武汉学习“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含诊断指标体系)”及“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诊断与改进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专业诊改系统),2016年10月至2017年5月发电教研室5名教师分工协作在专业诊改系统内填报关于专业设置、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改革、课堂教学实践、学校管理制度、校企合作创新、质量监控等9项指标,并上传佐证材料,撰写自我诊改报告,进行了逐项认真地复核。2017年5月,15名专家独立对每个学校的9月一级指标、28项二级指标、50个诊断点逐个分析、打分、提出建议,2017年6月的此次会议上,15名专家又深入探讨,总结了各院校的工作成绩和亮点,指出了欠缺和不足,给出了专业的诊改意见和建议。

发电专业通过自我诊断工作和专家复核,了解到我校的重点专业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的亮点和不足,为专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强了各兄弟院校相互之间的专业交流与合作,加深了对专业诊改工作内涵的把握,为我校将要开展的专业诊改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思考与借鉴,对学校建立内部诊改和质量监控体系以及对校内其他专业诊改都将会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