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

推广优秀教学案例成果 探讨课程思政建设思路
时间:2023-11-21 15:42    发布者:溎靖    浏览量:3858

为推广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优秀成果的应用,11月20日下午,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们集体观摩了陈一凡老师《藏在姓氏里的中国文化密码》课程思政案例教学。

在此次学校2023年课程思政案例比赛中,该案例从提报的268份教学设计案例中脱颖而出,不仅入选《2023年度课程思政案例集》,更在校级比赛决赛中获得第二名。案例选取姓氏文化为素材,思政切入点融合自然、恰当。教学过程中注重语言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把语言能力提升与立德树人教育进行有机结合,实现了大学英语(语言、文化、思维)教学目标与思政教育目标的无缝对接。通过问题引领课堂,激发学生兴趣,将语言教学与价值教育自然融合,充分发挥了大学英语教学对于“课程思政”的同向性,互补性和互促性。

观摩学习后,教研室教师们进一步研讨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大家认为课程思政的切入点不必一股脑地都去生搬硬套“家国情怀”或者“工匠精神”这些高大上的内容,融入教学内容时会略显生硬,犹如小孩穿了大人的衣服一般不太合体。要想让这些内容从导入到落地都很自然,势必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讲解过程,这样一来难免影响教学计划的执行。所以,教师们应该深入并准确地挖掘存在于课程本身的思政元素,以小见大,让课程思政如盐入水般自然。

正如陈一凡老师的这个教学案例,在讲授英文中姓名的写法时从大家熟悉的姓氏话题入手,通过了解自己姓氏的历史和自己姓氏的名人,引发学生的共鸣,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和归属感。通过对中国姓氏的典故和文化的讲解,让学生了解蕴藏在姓氏里的中国独特的文化密码,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使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育人于无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