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青春创想 烁意流金——公司陕西省电力第三届青创赛掠影
时间:2017-06-14 11:03    发布者:赵健    浏览量:13138

搞笑的情景剧、精彩的Flash动画和微视频……6月9日的省公司第三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表彰展示会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笑声和掌声。优秀创新创意作品,思路新颖,亮点纷呈,得到现场观众的赞誉。经过两天的现场角逐,省公司第三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圆满落幕。经过评选,“基于NFC物联网的智能电表本地复电装置”、“基于大数据的无人机智能巡检及分析系统”“专变采集终端无线控制模块的研制”“基于大数据的反违章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基于智能物联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5个项目获金奖。大赛还评选出银奖8项、铜奖17项,优秀奖30项,并推选出前15名优秀项目参加公司“青创赛”展示。

独具慧眼查找缺陷

最强大脑分析数据

此次比赛的金奖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无人机智能巡检及分析系统”在表彰展示会上第一个出场。在情景剧中的巡线职工对着高压塔杆一筹莫展时,一架无人机出动啦,现场展示屏幕上无人机的实时传输图像清晰分明。项目负责人孙喆对创新项目的思路原理和成效应用进行了全范围介绍,利用实物、情景剧和多媒体课件,对创新项目的思路原理和成效应用进行了全范围介绍。他们将无人机、大数据引入线路巡检工作过程,有效克服线路建设地点偏远、地理环境复杂、数据不清晰等困难,通过无人机对线路各类局部缺陷进行图像采集识别,建立线路分段式历史数据库,使无人机线路巡检完成自主飞行并出具巡检分析报告。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提供线路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对线路的巡线周期、走径和设计优化提供支撑。做到无人机线路巡检有规范,缺陷处理有保障,分析报告有权威。

该创意将大赛主题“信通新技术让电网更智能、企业更智慧”体现的淋漓尽致。比赛中,材料评审专家组围绕项目创新性、经济性、可推广性、安全性等维度,对该创意作品授予金奖。

巧用互联网新技术

售电快捷复电安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新型业务模式逐渐渗透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并为之了新的生命力。“基于NFC物联网的智能电表本地复电装置”项目研究团队应用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物联网、互联网技术,针对公司公司陆续进行更换的远程费控电能表,进行一种本地复电装置的设计研究。该项目一举多下本届大赛的另一项金奖

基于NFC物联网的智能电表本地复电装置在现有计量箱上加入NFC模块、蓝牙模块、安全访问模块等,以保证数据安全的条件下通过手机与电能表进行数据交互。即用户利用服务网页或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以进行购电操作,购电成功后对电能表进行本地复电操作。

该项目在引入互联网概念同时,增加了相应的互联网业务功能,有效为满足了用户的用电需要,确保用户在复电时操作安全。相对于传统的售电、用电模式,这种方式为用户带来了便利,降低公司现场运维人员工作压力,也提升了用户满意度和企业形象。

“云报销”保驾护航

差旅报销So easy!

“大师兄!师傅被前台妖怪抓走啦!”“呆子!师傅在开住宿发票呐!”一阵阵笑声中,西游记师徒四人的表演引人入胜。

“基于财务大数据的‘云报销’探索应用”项目团队通过西游记师徒四人差旅报销引出需求分析,提出简化的报销流程方案,表演生动幽默,现场观众反响热烈。他们革新差旅费报销审批方式,去除无效且繁琐的环节,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实现财务监督、经济活动记录及费用统计,有效避免了重复审批过程,同时将财务管控的重点由企业内部管理转移至交易主客体之间,从交易实质上进行整体管控。废止零星报账使人、财、物各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

本届“青创赛”吸引了省公司青年职工积极参与,优中选优。各参赛团队立足从事岗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干事创业热情,提高工作质量,推动工作方式和生产管理模式的革新,对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