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2020年我国电力安全潜在风险
时间:2021-01-20 13:31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9338

一年以来,全国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电力安全事故,但电力行业各个领域也出现了新的趋势。综合分析显示,火电行业全年安全事故(事件)类型有明显增多趋势,往年较少的触电、坍塌、淹溺等事故均有所显现,值得关注的是,供暖期间,华北、东北供热机组因为设备原因导致的非计划停运事件明显增多,给当地居民、企业带来一定影响。另外,电网行业全年安全事故(事件)有明显抬头趋势,高处坠落、触电增幅较大,其中青海省发生一起停电事件,对当地生产生活造成部分影响。

 

2020年,我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面临多重挑战,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供电供热压力持续增高,电力企业的停电、供热机组非计划停运事件、电网设备事故风险依然存在。电力行业进入春检期,电力安全事故(事件)迎来高峰期,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电力企业春检人员工作压力将大幅度提升。电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保证电力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综合分析显示,全年电力行业安全事故(事件)集中分布在春检、秋检、及迎峰度夏期间。春检期间,电力企业检修、运维压力较大,外包、外协队伍大规模进场,人员安全素养参差不齐,从而造成了安全事故(事件)。7月份,电力行业进入迎峰度夏,电力企业安全运维压力增大,电力企业安全保障、安全监督机制难以满足现实需求,从而造成安全事故(事件)。

主要原因也有三个方面:

(1)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生该类型事故的电力企业在安全生产、营销业扩中存在不按制度执行,不讲基本原则的情况,各级人员没有履职尽责,从而造成触电或高处坠落事故。

(2)作业现场管控不严。发生该类事故的电力企业,普遍存在可以规避流程,故意逃避安全监管,严重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从而导致作业风险管控失效。计划管理缺失、现场勘查缺失、无作业文件管控冒险作业、工作安排及作业组织不合理、无监护作业等问题都是导致触电、高处坠落事故的重要因素。

(3)安全监督失效。电力企业现场监督检查力度不足、监督质量效能参差不齐、安全隐患闭环跟踪不足、处置手段不够等原因导致安全监督失效,从而引起触电、高处坠落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