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担时代使命 树文化自信 攀文艺高峰
时间:2017-08-02 15:00    发布者:人民网文化频道    浏览量:10137

   《战狼Ⅱ》眼下正热映,并不断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的纪录;《白鹿原》《朗读者》等一批极具文化底蕴、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火爆荧屏……近段时间以来,中国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正悄然发生着改变。那些富有历史沧桑感的人物故事,那些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家名句,真切地打动了无数观众,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文化归属感。追寻历史,呼唤传统,是当下社会文化回归的表现。而这背后强大的推动力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将人文情怀、历史思维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个层面。

   “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我相信,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文学家、艺术家不仅有这样的雄心,而且有这样的能力,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文代会、作代会上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吹响了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对文化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讲话,如春风化雨滋润人心,像灯塔般照亮了中国文化前进的方向。“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和引导下,中国文化也正以“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稳步向前,脚步铿锵有力,一步步迈上新台阶,一次次创造新辉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五年来,中国文艺创作有了新气象、新面貌,名家大师群峰并起,经典名作交相辉映、各领风骚。正如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所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发表以来,文艺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最重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心态方面,文艺工作者更加潜心于创作,静下心来搞创作,深入生活搞创作,而且是围绕着精品;从生态方面讲,文艺界现在可以说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崇德尚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以中国电影为例,近年来,《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推动中国电影市场步入新的“黄金十年”。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493亿元,是2012年的24倍,年均增速达到24%。

今年,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战狼Ⅱ》《建军大业》等一大批优秀军旅题材优秀影视作品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赢。“上映16天票房突破40亿”,《战狼Ⅱ》之所以能用爱国主义情怀打动人心,刷新华语电影纪录,正是因为它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我们当代文艺更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时时牵挂着文物保护工作,他多次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他还提出,“‘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对历史文物的保护。近年来,大运河、“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等文化遗产相继成功申遗,中国世界遗产数增至52个,位居世界第二。

    

    近年来,中国文化带着自信,向世界展示了独特的魅力。

曹文轩、刘慈欣等一批作家频频斩获国际文学大奖。《舌尖上的中国》《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一批充分展现中国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影视作品,渐渐在对外传播中崭露头角。《我们诞生在中国》《长城》等一批中外合拍电影,也借水行船,带着中国形象、中国文化,迈向国际市场。从2014年APEC峰会到2016年G20峰会,再到刚刚过去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一次次主场外交重大活动中,中华文化大放异彩,惊艳世界。

    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国文化感染世界,也更进一步深度影响国际文化市场。

这些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增长迅猛,2016年文化产品出口额786.6亿美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8.6倍;图书版权输出1万种,输出和引进品种比例由2012年的1∶1.9提高到2016年的1∶1.6。这些文化产品和服务,凝聚了中国文化的精气神,显示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中国从不缺乏生动的故事,关键是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也从不缺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是有创作史诗的雄心。一如莫言在文代会、作代会上所说的,“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的读者,也是我们的朋友,当然也是我们思想的指引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新时期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相信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家、艺术家,一定能担负时代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筑就起民族复兴伟大时代的文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