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管理系全面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教材编写工作
时间:2017-11-07 13:13    发布者:王蓉 朱一闻    浏览量:8882

 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主动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管理系自主开发编写了具有电力类高等职业院校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材。教材从前期的调研收资、确定板块内容,到后来的组稿成册,汇集了8位参编人员的辛苦付出。经过8个月的辛勤工作,目前已完成组稿的预期任务。

整个教材包括创新和创业两部分,其中创新部分包括创新意识、思维,主要方法以及创新发明等;创业部分包括对创业的认知,如何组建创业团队以及如何编写创业计划书等。教材内容从简入繁,很好地结合了电力类高职院校的特点,将电力系统的相关创新案例作为案例融入,校企结合的特点鲜明。一是思路清晰,主题突出。教材整体框架、各章节内容强调以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培养为主,主题明确且突出,思路清晰;二是联系实际,融入生活。教材中融入身边及生活中众多关于创新创业的真实案例,涵盖内容广、信息量大;三是行业特色,鲜明注入。教材结合电力系统的特点,选择系统的相关创新案例融入,充分体现了行业特色。四是融入实训,寓教于乐。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方法应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加强了教材中的模拟实训环节,通过教学,达到寓教于乐目的。五是拓展范围,相融共促。该教材不仅仅局限于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也可作为公司系统员工创新教育的培训教材,拓展使用范围,也可让更多的学员感受和融入到国家实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潮流之中,培养学员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为社会和企业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后期,教材在通过学校组织的统一审核后,还将进一步开发信息网络平台,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对学生实现网络在线答疑与考试,满足教学信息化的需要,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