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西安电专“一章八制”建设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8-01-02 08:32    发布者:张睿哲    浏览量:10386

12月25日,随着《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财经委员会制度》和《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在党委会议上的通过,西安电专“一章八制”建设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圆满完成。

何谓“一章八制”,在全省高校党建会上,庄副省长明确提出,要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群,以“一章八制”为重点,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要清醒认识到,章程是高校面向社会办学的基本准则;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教师申诉制度、学生申诉制度是保障师生权益、推进民主治校的关键;财经委员会制度是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的有力保障,也是防范财务风险的一道屏障;理事会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是扩大社会合作和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机制。“一章八制”建设,抓住了推进高校依法治校、自主办学的关键,找准了深化高校治理改革的突破口,体现了“面向社会”“依法自主”“民主管理”,在建立高校良性运行机制方面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2017年初,按照陕西省教育厅“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陕西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以及公司西安电专“建设一流企业大学”工作的任务需求,学校启动了“一章八制”制度编制、修订工作,由制度归口部门负责方案制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制度制定工作。一是构建了以电专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经过校内外反复征求意见和修改,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核准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章程的通知》(陕教 2016 101号),自此《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章程》正式生效并公布实施。二是八项重要制度陆续出台。高等学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这四大功能,意味着高校发展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内部管理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理顺党委与行政之间、行政与学术之间、大学与院系之间、学校与师生之间的关系,实现内部协调发展。这八项重要制度的陆续出台,就是要紧紧围绕这四大功能,准确把握内部运转和外部发展两条自身发展规律,规范和保障高校健康快速发展。

下一步根据党委会议的决议,2018年将进入制度落实的重要阶段,制度制定部门要按照制度内容尽快完成相关机构、委员会的设立,将“依法治校”落到实处,将“一章八制”用到实处。实现西安电专从“管理”向“治理”转变,在运行中不断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动学校管理的现代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