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SCHOOL NEWS

首页 >党建园地>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人民网评:人民,是总书记始终不变的根本牵挂
时间:2018-10-15 10:02    发布者:    浏览量:10436

前往北京市公安局看望公安干警,走进前门东区看望社区居民,来到快递服务点看望“快递小哥”……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七次在春节前夕来到群众之中。

听民声、解民意,拉家常、问冷暖。回首过去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即使百忙之中也总抽出时间,专门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基层群众。从踏雪走进阿尔山群众家中察地窖、摸火墙,到用自己的钱为梁家河乡亲买年货,从与井冈山老乡一起打糍粑,到跟草厂胡同群众一起包饺子、炸饹馇,习近平总书记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浓浓的为民情怀。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在骆驼湾村贫困户唐荣斌家里,他详细询问“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在内蒙古了解到牧民在用电和交通上有困难,他当即要求当地抓紧加以解决;在草厂胡同居民院落,他强调“让大家居住更舒适、生活更美好,解决好大家关心的实际问题”。走访慰问基层群众,总书记走得远、看得全、问得细、想得深、办得实。

心中有民,脚下就有动力;心中有责,肩上就有担当。把人民当成亲人、跟百姓打成一片,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也是不容偏离的执政根基。工作再忙,都不应忘记关心群众疾苦,都需要抽出时间深入基层,都必须了解百姓在愁什么、盼什么。接触最真实的情况、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缩短与群众的情感距离。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人民,是总书记始终不变的根本牵挂。有人注意到,习近平历年的新年贺词中,“人民”是反复出现的高频词;十九大报告中,“人民”更是出现了200多处。正由于“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过去几年我们在民生领域实现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从中不难感受到一个大党大国领袖的历史担当。

“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达的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情怀,体现的是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信念。如果我们都能怀揣一份真情、良知、责任,保持一股闯劲、拼劲、韧劲,像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一起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