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知心引路”系列培训之心理危机理解、评估及干预
时间:2022-11-11 18:43    发布者:陆红    浏览量:7694

11月3日,学校特邀空军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王卉副教授在腾讯会议做了“心理危机理解、评估及干预”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在线下线上参加了此次培训。

王卉副教授结合多年来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经验,从心理危机的定义及范畴、心理危机发展三阶段、高危个体识别以及大学生自杀预警指标等出发,结合相关案例详细阐述了危机干预的相关流程。特别指出强迫症、人际敏感、抑郁在大学生群体产生的心理问题中爆发率较高,还讲述了这些心理问题可能出现的源头,增强了辅导员、班主任等对学生进行心理建设的重视性和针对性。此外,王卉副教授提出了同学们可能产生的严重心理危机,指出大学生可能产生这种心理危机的直接、间接语言以及行为信号,还指出产生这种心理可能出现的线索。通过培训,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需注意的关键点,提升了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工作水平。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指导性强,为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管理相关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指导。通过培训既拓展了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管理相关人员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识,又增强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分析与研判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战水平,为扎实有效地做好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