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数字化SCHOOL NEWS

首页 >科技数字化>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院士走进高职院校
时间:2023-04-07 16:33    发布者:冯苗 党晔    浏览量:7861

4月7日,学校举办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科技大讲堂”第一期讲座,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院士主讲。学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讲座由副校长王慧芬主持。

薛禹胜院士以《大国工匠与学界翘楚的交相辉映》为题,从认识自然及自我的方法论出发,提出整体保熵还原思维方法,指出哲学方法论对于领域复杂问题科学研究的指导作用,尤其在高职院校战略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上,提出将社会学思维与工程学思维有机结合,来应对未来社会发展转型的严峻挑战。最后,薛禹胜院士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鼓舞大家独立思维、勇敢追求、逆风行舟,以科学为信仰,实现伟大的理想。

王慧芬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薛禹胜院士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对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一个积极的目标,要心怀梦想,相信未来无限可期;二是要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努力提升并保持高尚的人格;三是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协作的精神,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困难,并时刻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

通过聆听院士讲座,参会人员对运用哲学方法论解决专业领域复杂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培育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薛禹胜院士为榜样,运用哲学与科学的新思维方式,不断提升,珍惜当下,把握未来,始终将服务电网能源转型作为技能培训、职教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更多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为公司和电网转型发展增值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