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谢幕!团体操表演”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3-04-11 18:03    发布者:高晓华 雷蕾    浏览量:9449

  4月6日,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学校举行2023年春季田径运动会暨70周年校庆倒计时牌揭幕仪式。开幕式上,百名电专学子为全体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开幕式表演,展现了电专学子多姿多彩的精神风貌,现场掌声不断,完美打响了学校七十周年庆典第一枪!

  每年学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团体操表演已然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特色表演。但是你们知道吗?每一个重大活动的圆满召开背后都离不开一群人的默默努力。下面,小编带你找找团体操表演背后那些特别、有趣的故事吧……

IMG_2725_副本__副本.jpg

故事一:认真的主创老师最“魅力”

  担任此次运动会团体操表演的负责人是基础部体育教研室的高晓华老师,在正式接到任务时,给团体操准备及训练的时间只有两周。高晓华老师迅速确定了今年团体操表演的主题《强身健体·筑梦未来》。她在内容上选择了既有良好健身效果的毽子操,又结合了当下流行时尚的嘻哈元素,运用多元化的表演形式来呈现电专学子以团结合作、蓬勃向上、充满活力的青春姿态喜迎校的70华诞。

  在定下主题和表演内容后, 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搜集素材编辑音乐,编排动作队形,高老师精心准备训练方案,针对训练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随时调整的准备。真正的训练是紧张而繁重的,从上午到下午、从晚上到周末,满负荷的工作量,学生都喊累了,而她只是埋头紧干,并无多余话语。平时的她,高挑瘦弱、也不太爱说话。可每次上课训练时的她,仿佛换了一个人,给学生讲解时热情洋溢、耐心细致,动作示范干净利落、流畅洒脱。在运动会开幕式彩排及正式开幕现场,她在团体操表演方阵前引领示范舞动起来时,引来在场师生的交口称赞:高老师跳的太好了!高老师太帅了!确实,用心对待工作的人才最有魅力!

DZY_0082_副本_副本.jpg

故事二:默契的搭档效率最“有效”

  纪律是成功的保证。此次团体操筹备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缺,各方面困难特别多学管部委派了经验丰富、精明强干的雷蕾老师加入团队。俩人认识多年,是同事也是朋友,搭档共事一拍即合,无需多言,迅速达成默契:一人主抓编排训练,一人负责学生管理和后勤保障;专业老师负责专业教学指导;管理老师做好学生考勤和思想疏导工作。优势互补,为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大保障

  在实际训练的过程中,虽然老师们有所准备,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你想象不到的问题:从最初开始训练时,排列队形中许多同学的“勇”于向后,需要老师拉扯着向前;参演学生在队列中基础行进动作的不规范到正式训练时,训练场上常见低头、再低头,“机”不可失的场景!

  两位老师在训练中以身作则,默契配合;动员学生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对于个别问题学生则个个击破。看,“她”在台前热情带动,“她”在场下严格要求,“她”在团队面前讲道理,“她”在下面找人谈心。通过她们不懈的努力,团队管理有效提升,训练效率大大提高,从而保证了最佳的训练及表演效果。

  除了完成训练任务。她们还共同完成了服装定制、道具设计、广播词撰写、服装整理与发放等工作。所有工作考虑周密、推进有序。如此默契的搭档,效率怎能不高!

DSC_9859_副本.jpg

故事三:多样的青春学子最“可爱”

  学生是舞台上的主角。舞台上呈现的表演总是精彩纷呈,然而排练的过程确是极为琐碎复杂的。每一次队形的变更,每一次动作的变换,都需要同学们不厌其烦一遍遍地练习,每一次深蹲、每一个站立,都需要同学们一次次的坚持,他们只为将最完美的效果展现给观众,向母校70周年生日献礼。

  本次参加团体操表演的近百名学生分别来自电力工程系继电、供电、输电等专业。他们每天下午4点集合开始训练,晚间继续伴着灯光练习动作,确定点位,找准音乐节拍,来回走动、奔跑。

  百人百性。他们当中,有人活泼开朗、有人腼腆害羞有人安静不语,有人片刻不停。训练中,有的同学悟性强,动作学习进步快;有的态度积极,学习动作缓慢也不放弃晚上在操场,分小组自行练习打卡,动作磕磕绊绊,但不放弃的笑声时时传来。

  二八月,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早晚温差、前后两天的温度差异都极大。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学生多起来。排列好的队形,一个萝卜一个坑。缺员太多,虽有替补队员可以顶上,但队形变化训练的效果还是会大打折扣。正发愁中,耳中不断传来: “老师,我打完针马上就能到,不会影响训练。”“老师,我感冒吃了药好多了,没事!”“老师,我发烧了,可我能坚持来……”。好吧,这些宝贝们确实臭屁的“可爱”!

IMG_2696_副本_副本.jpg

  如果说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核心,那么协作共进更是工匠精神的要义。每一次精彩的呈现都是无数小齿轮的艰苦付出,他们的汗水,闪烁着坚毅的光芒。时光不负赶路人,让我们继续努力加油,续写更好的未来!愿所有电专学子都有一颗认真负责、勇承重担、无私奉献的心,汇集成磅礴的力量,为电力事业的美好蓝图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