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数字化SCHOOL NEWS

首页 >科技数字化>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校开展2023年科技大讲堂(第2期)活动
时间:2023-05-12 15:47    发布者:冯苗 薛晶    浏览量:7426

5月12日,科信部协同教务部共同开展“科技大讲堂”(第2期)活动,特邀国网公司工程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导,教授级高工孙昕主讲。

孙教授以电力系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开篇,对《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和深入的解读。孙教授结合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要求和“双碳”发展战略介绍电力系统发展趋势,分析现有电力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全面阐述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理念、内涵特征,介绍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阶段及显著特点,以及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

通过聆听讲座,参会人员对电力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实现“四个转变”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的“四位一体”框架体系有了初步的认识,对新型电力系统“三步走”发展路径建立了更清晰的概念。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能源转型中电力企业主力军、电网企业排头兵的功能定位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表示继续将服务电网能源转型作为技能培训、职教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更多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为公司和电网转型发展增值赋能。

学校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电力系、能动系、营销培训部、输配培训部、中职部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共计100余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