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重温“3·18”重要讲话 探索思政育人新篇章
时间:2024-03-18 10:46    发布者:万书雅    浏览量:3468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3·18”重要讲话),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了重要部署、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思政部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在党中央和教育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紧抓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电力育人特色,在思政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创新、“大思政课”建设等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

党建引领,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思政部坚持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听思政、讲思政机制,坚持抓好思政课建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与思政教师联系制度,实现各级领导与教师、班级、学生的定期交流、常态听课,不断汇聚育人合力。学校立足“职教”本色,严格按照师生比1﹕350的标准配齐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组建思政育人创新工作小组,在教学、科研、竞赛、培训等各项业务中不断推动改革与创新,力促“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相通,思政课整体效果不断提升。

特色鲜明,育人质量不断提升

两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思政部成立了“思政育人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抓手,突出“电力+思政”鲜明特色,先后组织师生深入电网公司、发电单位、新能源企业等相关电力企业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拓宽师生视野。积极探索党员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支部联建、课程思政等方面的有效路径,思政课“硬融入、表面化”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专业课教师思政育人能力和综合素养得到有效提升。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每季度邀请省内思政“大练兵”标兵、全国课程思政师范课程负责人、知名学者进校开展各类讲座,利用行业优势创新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组织师生前往新能源光伏特色企业以及供电企业国家级劳模工作室开展采访、调研,深挖劳模工匠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创新育人,实践成效不断彰显

以青年教师和团员青年为依托,成立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青年宣讲团,始终将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以学促思,学思悟行促成长。思政部连续策划“我们这样一路走来”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题,编制宣讲材料10余篇,深入班级、社区、企业进行广泛开展宣讲活动50场,涉及各类群体3000多人,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作品《当代青年应有的样子》在“师生畅谈二十大微宣讲”比赛中获得优秀奖,《穿越青藏高原的光明之路》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第十一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电力行业分赛区))暨首届“卓越品牌”电力故事大赛演讲比赛全国三等奖,1名青年入选陕西省大学生二十大宣讲团,用生动的电力人、电力史、电力事讲活讲好思政大理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行稳致远,笃行不怠,心存希冀,目有繁星。下一步,思政部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为指引,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使命,融合省内“大”资源,汇聚行业“大”合力,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凝聚育人共识,培育育人沃土,汇聚育人合力,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积极探索电力思政育人新篇章,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思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