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研究>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我校集控专业获批省教育厅专业综合改革项目
时间:2016-06-14 10:32    发布者:    浏览量:12172

5月省教育厅启动高职院校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申报工作。我校动力工程系火电厂集控运行专业在教务部的支持下,经过近一个月的资料准备、申报书编写、资料上交、专家审核及公示,最终在6月初通过了项目申报,正式立项,并开始了为期3年的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建设。

集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加强特色专业建设,突出集控专业是西北地区高等学校中唯一对火电厂集控运行而设置的基础上,凸显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实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和培养质量等方面较高的办学水平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持续改革,完善“坚持一条主线,强化两个结合,注重三项合作”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集控专业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操作能力;深入推进课程建设,以精品资源共享课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翻转课堂试点和微课大赛等活动为载体,通过专业核心课程的突破引领课程建设与改革;加强示范性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建设集实践训练、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项目开发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组建“火电厂专业教学团队”,加强教学名师培养,利用教学名师引领作用提高整个教学团队的综合素质;围绕专业建设,建立面向教学与生产一线的技术服务平台,发挥“火电机组仿真实训基地”的教育合作和技术技能培训功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发电厂集控运行技能类大赛,“以赛代练”,持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集控专业将抓住这次机遇,通过3年建设,使集控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整体提升,把集控专业打造成特色鲜明、具有示范作用、在电力行业内知名度高的一流品牌专业。同时,辐射并带动学校电厂热能动力装置、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和电厂化学专业群建设与发展,为我国电力及陕西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