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研究>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思政部:学习新《标准》 深化思政课建设
时间:2021-12-23 10:45    发布者:苏柔伊    浏览量:20872

   12月17日,思政部召开专题备课会,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以下简称新《标准》)。

新《标准》是教育部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对2015年颁发的《标准(暂行)》进行修订后印发的。新《标准》包括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和41个三级指标,从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和特色项目等五个方面进行界定和规范,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宏观指导。

在全文学习新《标准》的基础上,部门组织思政课教师围绕“课程设置”“课程教学”“师德师风”、“教师培养”等二级指标进行了重点研讨,结合实际对教研室和教师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标准》指导精神,提高认识和站位,切实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二要坚决贯彻落实各级教育部门关于思政课教学要求,在课程设置、教材选用、课堂和实践教学安排等方面不打折扣、严格执行;三要认真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创新研究,以六个相统一为指导,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四要继续以“大练兵”为抓手,在配齐思政课教师基础上进一步建强建优,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不断提升;五要做好经验总结和成果巩固,加强宣传交流,不断增强思政课影响力。

思政部将以新《标准》为指导,切实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对照《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推进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提升。